怎么鉴别汉中仙毫新茶

 

 

  又到了新茶上市的时候,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由于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品质好,得到大家的喜爱。但受近段时间天气影响,今年茶叶开采的工作稍微延后,少量上市的新茶更是格外“金贵”。眼下市场上却有许多打着春茶旗子的茶在混淆视听,如果你眼不够尖,嘴不够刁,难免会买到以旧翻新、以次充好的陈年茶叶。那么,怎样买到正宗的新茶呢?

 


以次充好难区分

 

茶叶四季均可采摘,但按滋味等级划分,春茶最好。尤其是头春茶,蕴含了整个春天的精华部分。

 

汉中仙毫作为绿茶中的精品,不少茶客都惦记着它的味道。在午后泡一杯仙毫,闻着绿茶的清香,看着一颗颗倒立于杯中的茶叶,来一段优雅的音乐,是最惬意的时光。

然而,最近想要买到货真价实的春茶却是不容易的,稍不注意,也许就会买到陈茶或者翻新茶。本该打折销售的陈茶却卖到了新茶的价格。市场上不少茶行已挂出“春茶上市”的招牌。但同一种新茶的价格悬殊较大,每50克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同品种、同档次、同类别的茶叶,价格为何会相差如此之大?经营茶叶生意多年的王女士坦言,每年都有卖不完的茶叶,一般都冷冻收藏,来年再卖。在她看来,市场上有些“新茶”名不副实,实际上是将陈茶和新茶掺和起来卖。而有些不良商家会让顾客品尝新茶,装包时却拿出陈茶替换,或掺入陈茶。


 

陈茶也能喝,只不过喝不出新茶的新鲜感,但并不会给大家带来健康上的伤害。但翻新茶可能需要工业颜料和香精,这种卖相极佳的“春茶”,无疑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购买茶叶时大家要注意鉴别。

 

新茶的鉴别方法

 

挑选新茶需辨“形色味”

 

目前,我市各县区都悉数开始采摘茶叶,预计今年会有120吨春茶。小布来教您,选购时一定要从形、色、味几方面来鉴别优劣。

 

看色泽


看外观和颜色,新茶外观新鲜油润,色泽呈嫩绿或翠绿,条索匀称,表面有光泽;而陈茶色泽枯暗不润,汤色发黄甚至开始变红,叶底黄暗不舒展。


尝滋味

新茶滋味鲜爽、甘醇;陈茶滋味淡薄,鲜爽味减弱甚至没有。


闻香气


开水浇进杯中,茶叶在水中旋转舒展。这时把鼻尖凑在杯口,轻轻一嗅,也能辨别新茶与陈茶。新茶能明显感到一股清香,相比之下陈茶就有明显的“陈味”。


多泡 久泡


这种方法是最有效的。刚开始开水冲下去,新茶、陈茶不会有明显区别,都能显出淡淡的黄绿色。但过了一会,陈茶的茶汤开始泛黄,再过一会就会变深发红。而新茶没有明显的变化。多泡一会儿,陈茶就能现形。

 

汉中仙毫和外地茶的鉴别


外形


汉中仙毫芽头肥壮、微扁,颜色黄绿,略显毫外地茶大多芽头瘦长,欠扁,色泽翠绿,不显毫

 

香气


汉中仙毫具有清香或栗香 外地茶香气低,大多青草味明显

 

汤色


汉中仙毫汤色黄绿明亮 外地茶汤色翠绿

 

滋味


汉中仙毫滋味鲜醇,回甘 外地茶滋味略有苦涩味

 

耐泡程度
汉中仙毫叶片厚、实沉,冲泡时很快就会沉入杯底,耐泡外地茶大多叶薄、漂浮,沉入杯底速度较慢,不耐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