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代服饰的款式及风格

汉代是中国传统服饰成型的关键时期,汉代服饰主要是以楚国及秦国的服装款式及风格为原型,部分吸收融合先秦其他诸国的服饰元素形成,这这种服饰融合主要是发生在汉族内部的,最终形成的风格仍具有明显的汉族原生态审美。

汉初立国,因天下饱受秦末战争的创伤,朝廷奉行“休养生息,与民休息”的道家思想治国,再加上汉初统治者多为楚人的缘故,使得楚文化及楚制的衣冠得以在全国广泛传播。

1、女子袍服

西汉前期女子盛行袍服,这种袍服一般是深衣制的。贵族作为正装或礼服的袍服衣长一般都掩盖足背或曳地。衣襟有曲裾的设计,像这种将曲裾做的极其夸张,以致可以包绕身体数周的款式则带有一些楚国特色。

2、女子袍服

这是西汉前期流行的另一种袍服,衣襟也有续祍处理,但不是很夸张,穿着时衣襟顺势朝体后包绕形成绕襟。装饰华丽的衣面搭配素洁的宽衣缘,显得整体大气,装饰手法精炼,具有隽秀浪漫的人文气息。

3、士庶服饰

(一)男子半袖:半袖是汉代士庶男子的常见夏装,一般衣长只到大腿中部,袖长至肘,外结腰带。下装搭配短裈,裈是一种有裆的裤子,但属于亵衣(内衣)。这种短衣短裤的搭配在当时湿热的南方地区则更具有普遍性。

4、农夫装束

汉代的士庶男子劳作时通常上身着短衫,其衣长在大腿中部与膝盖之间,衣料通常为粗纺麻布,采用染色衣料制作的并不多,一般多为本色麻布。下装着裈。成年男子一般头裹青、黑色头巾,劳作或外出时头戴笠帽,足穿草鞋。

5、男子正装

汉代士庶男子的正装一般也用袍服,有别于贵族阶层,士庶阶层的袍服一般衣长较短,在膝盖与脚背之间,衣袖也较窄小。制作衣料一般为较精细的麻布或是粗织的丝绸。衣襟没有续任处理,属于直裾(襜褕)式。

6、女子袍服:

汉代士庶女子的正装也用与士庶男子相似的袍服。下装有搭配袴装的,但更为常见的还是搭配裙装,与上着的襦组成襦裙的搭配。因为襦裙在西汉前期还是属于亵衣,所以外面还需加袍服掩盖,只能露出一部分裙摆。

7、武官朝服

西汉武官的朝服头戴武冠(又名繁冠、武弁大冠,以青系为绲,加双鹖尾,竖左右,为鹖冠云。),外穿绛袍(单衣),内穿皂缘领袖中衣(深衣制),紫绶,二采(紫白),纳于虎头鞶囊内。腰束鞶带,左佩剑。

8、文官朝服

西汉文官的朝服头戴进贤冠(古缁布冠也,文儒者之服也。前高七寸,后高三寸,长八寸,分三梁、两梁、一梁。)外穿皂袍(单衣),内穿皂缘领袖中衣(深衣制),青绶,三采(青白红),纳于虎头鞶囊内。腰束鞶带,左佩剑,右佩削刀。

9、诸侯王朝服

西汉诸侯王的朝服与皇帝相似,戴远游冠(制如通天,有展筩横之于前,无山、述,诸王所服也),外着袍,随五时色,皂缘领袖中衣、绛袴、袜,束鞶带,佩玉具剑、赤绶,四采(赤黄缥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