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茶叶品质的因素有那些

 

 

  影响茶叶品质的因素有很多,因此茶叶的价格也是相去甚远的,获得感总结了十项影响“成茶”品质的因素,这十大因素中每项都良好的情形是十分不易的,这样的茶价格一定高,相反,如果十项中每一项都不好,那么品质与价格自然就会一落千丈。

 

一、地理环境
适合生产高品质茶青的气候、土壤是很重要的,正所谓“名山出名茶”。

 

二、茶树品种
茶树品种有优有劣,好的品种更易制出好茶,差的品种只有在产量或易于耕种上取胜。

 

三、树龄
在修剪成矮树枞的茶园,年代久后枝芽太密太细,品质不佳,但若照顾得当,成熟一点反容易显现品种的风味,所以应视茶况与商品而定。

 

四、施肥情形
使用接近自然生态的有机肥要比单纯使用化学肥料要好,不使用除草剂与病虫害剂者好。

 

五、采摘情形
芽茶类的茶青应该带芽心为主,而且老嫩程度应力求一致,采摘的枝条断口要整齐,若将断口掐伤了,或是将皮部拉扯了下来,这样的断口会先行氧化而影响正常的发酵,茶青在采收期间也是如此。

 

六、季节
该春天采制的茶就要在春天采制,该在夏天采制的茶就要在夏天采制,季节不当对品质的影响极大。

 

七、气候
好的气候可以制造好的茶,不好的气候很难制成好的茶。

 

八、时辰
如果是采摘炒青的茶类,太早采的茶青,露水未干是不好的,太晚采,已经没有阳光或足够的气温可以进行萎调与发酵,也是制不得好茶的,所以即使同一片茶园,只是采青的时辰不对,茶青的身价就会有所不同。

 

九、制造
制茶要有好的成品,气候、地理环境的条件稍差,若有足够的制茶技术与经验,还可以设法补救。

 

十、储存
初制后的储存与买茶回去的储存。初制后应常态放几天,然后在培火,可稳定品质,买回去要装在专用的罐子里,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罐子要防潮无杂味不透光,湿度的掌控是存茶最重要的项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