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石阡的“仡佬毛龙节”石阡的“仡佬毛龙节”源于哪里?

作者:林林

毛龙贺春歌盛世,泉都大地启新程。2月18日,来自石阡18个乡镇的毛龙等非遗灯队共计91支扎堆石阡贺新春。

2016年“美丽梵净山·铜仁过大年”中国·贵州·石阡“仡佬毛龙节”在石阡县体育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贵州省体育局、铜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铜仁市委宣传部、铜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铜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石阡县委、石阡县人民政府承办。这是继全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之后,该县承办的又一重大赛事活动,将为该县旅游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

石阡“仡佬毛龙”源起于古代仡佬的“竹王”崇拜和生殖崇拜。据《石阡县志》记载:“(龙)灯从唐代起”。根据民国《石阡县志》记载:清末至解放前夕,仡佬毛龙盛行于全县各民族村寨之中。制作仡佬毛龙所需材料主要是各种各样的竹、纸和浇烛所用的石蜡。舞龙主要是在春节期间进行,活动时间为每年大年三十夜至正月十五、十六日。

据了解,“仡佬毛龙”是石阡仡佬族世代流传下来的民间信仰的表现形式,预示着仡佬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性和民间宗教地域色彩,是研究仡佬族文化传统的宝贵财富。主要流传于该县龙井、汤山等乡镇的晏明、龙凤等仡佬族村寨,演出范围辐射到全县各地的侗、苗、土家各民族村寨。

在石阡,每年农历正月玩灯人都会舞着毛龙,走村串寨为主家“开财门”,这已成为该县乡村一道独特景观。近年来,每到正月初十左右,全县玩灯人就会舞着毛龙到石阡县城大闹新春,为石阡城乡增添了不少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如今,石阡仡佬毛龙不仅在逢年过节和各民族村寨中翻滚,还时常出没于当地许多节庆盛典中。

2006年5月,石阡仡佬毛龙被列入“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该县将仡佬毛龙灯会逐步升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及全民健身的一项民间体育赛事。

舞龙比赛现场,锣鼓声不断,黄烟腾空而起,狮舞龙腾让观众目不接暇,充满喜气的百条毛龙齐欢腾,个个大显身手,亮出自己的精彩绝技。一条条毛龙在持宝的引领下,上下左右翻滚,时而头上尾下舞成“螺蛳旋顶”;时而舞宝人与舞龙头的人背靠背、头枕肩,仰面朝天舞成“犀牛望月”;时而二龙相向,随着持宝上下翻滚,舞成“二龙抢宝”……表演中因施以黄烟,整条龙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毛龙还跃上四方桌,跨上独木桥,腾云驾雾中时而蛟龙出海、时而懒龙翻身,场面神秘壮观,让人们清晰感受到新年喜庆、快乐热闹的元宵节氛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