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服饰特色

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云南、湖北、四川等地区;苗族服饰样式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多达200多种样式,是我国民族服饰中华丽服饰的代表。

银饰、苗绣、蜡染是苗族服饰的主要特色,湘西苗区和黔东苗区喜好银饰,黔南苗区喜好贝饰。苗族男装的色彩和装饰较单调,不及女装鲜艳与丰富。女装又有便装与盛装之分。便装是平时穿着的服装,其色彩花样、装饰不及节庆时结婚时穿的盛装鲜艳。

苗族服饰以夺目的色彩、繁复的装饰和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苗族服饰图案具有承载传承本民族文化特色,具有文字的表达功能。由于历史的久远,这些图案体现了神秘的色彩,无法完全解读,这也是苗族服饰图案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苗族服饰图案是随着苗族服装服饰发展起来的装饰艺术,至今仍应用于日常的服饰和生活用品之中,且具有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相结合的特点,被赋予了继承民族传统、纪念祖先和传承祖训的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