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摔跤的历史起源是什么?朝鲜族摔跤特点简介

作者:姜和

朝鲜族人民无论男女都喜欢体育运动。秋千、跳板和顶瓮竞走是女子项目,而足球与摔跤选手则多为男子。

足球是朝鲜族人民酷爱和擅长的体育运动。延边素有“足球之乡”的美誉。过去,在街头巷尾,村前屯后,常能看到一群群少年儿童相聚踢球的情景。现在,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各学校、厂矿和许多村庄都建有足球场。各种形式和规模的比赛经常不断。几十年来,各类球队还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摔跤,也称“撩跤”或“掼跤”,过去也称“角力”或“角抵”,朝鲜语称“西鱼姆”,是朝鲜族历史悠久的民间体育活动项目。朝鲜族摔跤与蒙古族摔跤、哈萨克族摔跤、彝族摔跤等都不同,使用腿带是它的最大特点。腿带用麻布或白棉布做成,长约3米,以90公分围在腰际,余则缠在右大腿上。腰上还要缠系上一根约1.5米长的布腰带。比赛时,双方右膝着地,左膝弯曲,身体略向前倾,足掌扣地面,互相搂住右肩,各用左手抓住对方的腿带,用右手抓住对方的腰带。比赛规则是,裁判员哨响,双方起立比赛。

比赛过程中,不许扭对方的脖子和胳膊,不准用头或拳头伤害对手,凡故意伤害对方者,即发警告制止,严重的甚至勒令退场。但可以采用内勾、外勾、背肚子摔倒等多种技巧。无时间限制,以摔倒对方为胜。正规比赛一般采取三战两胜制和儿童、少年、壮年3个级别。

朝鲜族摔跤的历史已相当悠久,各种史籍都不乏记载。吉林省集安的高句丽古墓中还有一幅摔跤的壁画,画中有两人摔跤,一人主持,人群围观的场面,证明公元4世纪前就已开始摔跤运动了。高丽时把摔跤冠军称为“力士”,大加褒奖,并从中挑选国王的护卫“甲士”。这一措施,更推动了这一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