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西湖古典园林之冠”,它的美惊艳了无数人

带你发现好去处,品味杭州,是我的头等大事☀

“不到郭庄,难识西湖园林”。杭州的园林虽不及苏州,却也有独特的自身韵味,然而杭州的湖光山色似乎更夺目,于是乎这些园林未能名声大振。今天,指南君将要为你介绍的是有“西湖古典园林之冠之称的郭庄。

郭庄在建筑学家童寯所著的《江南园林志》中便有记载:“汾阳别墅,即郭庄,昔之宋庄也。在卧龙桥北,滨里湖西岸。环水为榭,雅洁有似吴门之网师,为武林池馆中最富古趣者”。

郭庄位于杨公堤畔卧龙桥边,与西湖相通,环水为榭,十分雅洁,就像苏州的网师园,是西湖众多园林中最富有“古趣”的地方。

郭庄分为“静心居”“一镜天开”两部分,中间以“两宜轩”相隔,布局典雅,别具情趣,是典型的前宅后园格局。

“静心居”为宅院部分,是主人居家、会客之场所,古色古香。

而“一镜天开”为园林部分,是以水为主题的精致花园。这里曲廊环绕、小桥流水、假山叠石、花木簇拥。沿池有“香雪分春”、“乘风邀月”、“两宜轩”、“赏心悦目”、“景苏阁”、“如沐春风”等景点。

赏心悦目亭位于郭庄东侧太湖石假山之巅。假山系清代所砌遗构,下部架空,引西湖活水入庄,亭为一座造型极为特别的四角攒尖亭,此亭四面皆不为空,有女墙明窗以饰,形成一个封闭空间而与一般的亭子迥异。

居高临下,八面来风,登亭伫望,苏堤春晓,四季如画,潋滟湖光,庄园景致,无不赏心悦目。园林学家陈从周老先生在此有感立下碑文:“园外有湖,湖外有堤,堤外有山,山上有塔,西湖之胜得之。”

郭庄曾几度更名,而每一次的更名都伴随着易主,它原为清代盐商宋端甫修建,建成命名为“端友别墅”,而后几经辗转到了闵人郭士林名下。

郭士林在“端友别墅”原有基础之上新建了西洋式住宅和石舫,并改名为“汾阳别墅”,俗称“郭庄”。古来万事东流水,郭庄原先的主人早已随着历史长河而逝去,但郭庄的美和景致却一直与时光同在。

若是这个时节前往郭庄,你还能看到一场云南山茶花展。花展共展出云南山茶花精品50余种,甚至还有不少连市面上都少见的品种,比如“云针佛座莲”、“如意”、“妍荷”。花展将一直持续到2月26日,可别错过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