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瑶族服饰的颜色差异

瑶族各支系传统服饰具有各自文化特色。分门瑶传统服饰、勉瑶传统服饰、山瑶传统服饰等类别。门瑶、勉瑶、山瑶女性服饰,均以青布为主要面料,领口、袖口、衣襟、衣脚、衣背等处,镶缀彩色布料、刺绣、织锦、线穗、线花等。勉瑶女装镶缀程度很高,既镶缀上衣、头饰,也镶缀裤子,整体上掩盖了大部分主面料的色彩;门瑶、山瑶女装镶缀主要只是上衣和头饰,几乎不镶缀裤子(门瑶)、裙子(山瑶)。勉瑶男女装,均以对襟为主。门瑶女装为长、短袍,男装以斜襟为主,主要是盛装才出现对襟。山瑶女装头饰镶缀相对最为简洁,上衣为斜襟短衣。此外,门瑶和勉瑶宗教神职人员在宗教活动中,还穿着长衫式师公衣(勉瑶)、道衣(即门瑶道公衣)、师衣(即门瑶师公衣)。门瑶道衣,有花衣、黄衣、白衣等。花衣以青色丝绸或棉布为主面料,用黄、红、蓝等彩线大量绣有玉皇等神像,以及武当山等道教洞天福地的汉字名称而变花。此外,门瑶道公、师公还有宗教、结婚仪式所穿着的礼服,即丝绸蓝裙或绿裙。门瑶婚姻仪式中,男方迎亲队伍中,男性还有头戴类似清朝官帽红顶无檐帽、斜挎小如儿童手掌的槟榔袋的。使用银饰最多的,当属门瑶成年女盛装。门瑶、勉瑶男子盛装时,也常佩戴银项圈、银手镯。

  瑶族民族服装服饰色彩在族群服装色彩选用的趋同性外,还因穿着人群的年龄和心理偏好不同,呈现出多样化。

大千世界虽然色彩纷呈,但就其色相来说,只有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其中赤、黄、蓝为原色,原色的不同组合,又可以衍生出数十种不同的颜色。人们对这些色彩的爱好和选择,除了受民族、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外,还和人的年龄有关,不同年龄的人对色彩的喜好是不同的。根据我国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发现人们对各种颜色的喜好程度的顺序是:青一红一绿一蓝一橙一黄。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人对颜色的爱好有从暖色向冷色变化的倾向。瑶族妇女通过对不同色彩的搭配,对不同年龄人的瑶族服饰使用不同的色彩,色彩的冷暖因人而异,既美,又协调。她们对瑶族服饰色彩的运用,就如一个高级的美容师为人化妆,浓妆淡抹总相宜。

一般说来,瑶族服饰布料的使用不存在十分悬殊的色彩区别,居住在同一地区的瑶族,其民族内部制作瑶族服饰布料的色彩基本一致,不存在不同年龄的人选用不同色彩的布制作服饰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过去瑶族地区的染织水平比较低,大多数家庭都要依靠蓝靛为染料来染制布匹、服饰。直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机织布对土布的取代,才出现不同年龄的人选用不同颜色的布制作服饰的情况。但在瑶族服饰图案纹样的装饰上,不同年龄的人对色彩的追求就大不相同了。青年人爱用暖色调,多以红、黄、橙等热色线构成纹样,用色艳丽,对比性强;老年人爱用冷色调,多以红、蓝、黑、紫等寒色线构成纹样,用色素净、温和;中年人则爱用冷暖相间的色彩。

瑶族服饰很讲究色彩美感,服饰图案纹样多用大红、橙红等暖色调。但不同年龄的女子,色彩又有不同,青年女子的瑶族服饰多以大红、橙黄黄配以青、黄、白、蓝等色挑花、刺绣,图案纹样活泼艳丽,美观大方,表现出青年人朝气蓬勃、如花似锦的美姿;中年妇女多以自、深蓝、淡黄、粉等色配大红、橙黄挑花、刺绣,显得素雅端庄;老年妇女则以深蓝、黑、白、紫等色配大红、橙黄挑花、刺绣,显得庄重典雅,雍容华贵。瑶族服饰色彩依年龄的增长从鲜艳活泼的暖色调向淡雅素静的冷色调变化。

龙胜盘瑶妇女多戴三角形帽,但不同年龄的妇女帽子的颜色是不一样的。老年妇女戴青色三角帽,寓意四季常青,长命百岁;中年妇女戴蓝色三角帽,寓意天高气爽,兴旺发达;年轻姑娘戴花布三角帽,寓意山花烂漫,前程似锦。龙胜红瑶妇女则又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服饰色彩也由红逐渐变黑,未婚姑娘多穿花衣、花裙或黑裙,上衣全部用鲜红色的丝线刺绣,艳丽火红;中年妇女多穿花衣、花裙或青布裙,但其花衣一半用红丝线,一半用黑丝线,相互搭配刺绣,黑中透红,秀美质朴;老年妇女穿黑布上衣,仅在袖口或衣缘略绣花边,下穿青布裙,端庄沉重。

大瑶山茶山瑶喜用丝带装饰瑶族服饰,既可用作头巾、腰带,又可作绑腿、脚套等,青年人的丝带以红色为基本色调,配以绿、白、粉、黄、蓝等色,艳丽斑斓;中年人以蓝、白、粉三色为基本色,配以黄色刺绣,素净淡雅;老年人用蓝、白色为基本色调,配以紫、黑色,显得庄重典雅。丝带色彩随年龄的增长由活泼醒目的红、黄色向素净淡雅的蓝、黑色变化。广东连南八排瑶,虽然男女都系红、黑、蓝、白等色腰带,但各排之间的腰带颜色是不一样的。东三排男子经过打道之后要用红腰带,否则用蓝色或藏青色腰带;其妇女用白色或黑色腰带。西五排妇女平时多用蓝色或藏青色腰带,平时用的腰带不绣花,盛装时的腰带多为白色,有些再配以红、绿珠串和若干个铜钱。上衣领沿处镶花硬边,领背有“T”字形绣花布条。未婚少女衣服领沿镶贴宽为5厘米、长30厘米的绣花硬边,领背镶贴宽为5厘米、长15厘米的“T”字形绣花布条,俗称“傍肩”。排与排之问用白底印红花、蓝底印红花、红底绣白花、红底绣黄花等作为区分的标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