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手艺:木雕——退尽枯朽,迎来升华

一颗树的价值有多大呢?制成纸,家具,建筑材料,亦或是成为艺术品,虽说各有各的价值所在,不过我认为还是成为艺术品的木头更“幸福”吧。木雕艺术,可以说是给树木带来了第二次生命。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在树木失去大地的滋养时,也能继续享受阳光的沐浴,这也是木雕艺术的意义之一吧。

木雕算是雕塑的一种,不是只有石膏石头才是雕塑,木雕也是,只不过是以木头为原料而已。木雕也是一种中国的民间工艺。推算木雕艺术的历史很久远了,比较官方的说法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伴随着人类的生产活动开始,几乎和人类的发展史一样久远了。在七千多年前原始社会时期就已出现木雕鱼,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木雕作品。

木雕艺术已经被古人发展的很完善了,在唐朝时期就有大量精美的作品不断出现。现代的木雕工艺也很精良。古时的建筑材料大都以木材为主,如何使木头既美观又实用呢?这时木雕就派上用场了,在屋檐的边角,窗户的雕花,屏风的镂刻,无一不展现着木雕艺术的神奇,

木雕的选材也有很多讲究,树木种类的不同,是影响雕刻的主要因素,有的木头质地硬,雕起来相当废功夫,那这种木头来雕样式简单的物件,岂不大材小用了。相反,还有树木质地松软,易雕刻,拿它做精品雕刻肯定是行不通的。就目前的市场需求来说,硬木更受大家都喜爱,就是像红木、黄杨木等品种,其本事就具有收藏的价值,拿来做木雕更是合适不过了,只是因质地硬,雕起来也着实不简单。

在木雕中有一种特别有意思的一种方式,那就是根雕。根雕就是以树木的根部为原料,木雕手艺人在树根形状的基础上加以创作,也能成为一件精品。当然好的树根可遇不可求,有些人甚至花了十几年才找到自己中意的树根,看来在树根的世界,也分三六九等啊!甚至有些精品树根,不用经过雕饰,就已经是旷世奇品了。好的根雕作品,需要机缘的配合。如果不知道去哪里欣赏根雕作品,我建议可以去茶楼走走,或许,一进门就会看到呢,当然要去那种古色古香的茶楼哦。

说起木雕,大家有没有想过它是不是有保质期呢。木雕,木雕,自然是木头做的,木头都是会腐朽的,只是时间的长短不同罢了。就这一点本性来说,它是不容易保存的,不像矿物质那样“亘古不变”。所以现今很难看到超过千年的木雕作品出现。有多少精美的木雕作品消逝在了时间的磨砺中,让后世的我不禁感到叹惋。且目前的木雕大师大都年龄偏大,年轻的木雕人才少之又少。木雕也在面临着时代的考验,在2008年,木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要让这项伟大的技艺消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