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评出八位民间艺术大师 民间传统文化氛围浓厚

首届“民间艺术大师”颁授仪式现场,民间文艺家台上表演节目。

“麒麟献瑞,风调雨顺……”昨日9时,在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由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首届 “民间艺术大师”颁授仪式正式开始。惠州历史源远流长,本届南国书香节不仅是书迷们的盛宴,也是一次民间艺术的狂欢。2016南国书香节暨第六届惠州书展期间,惠州市第四届民间艺术博览会同步举行。

本届民间艺博会设“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馆”,“养生文化馆”,“陶瓷艺术馆”,“民间工艺馆”四个展馆和民间艺术博览会舞台。60多位民间文艺家及民间艺人创作的800多件工艺美术品琳琅满目,还有来自各县区的627名民间高手,分6场表演了127个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昨日恰逢周六,据不完全统计,书展第二天人流量超过4.5万人次,图书及文创产品(不含动漫展区)销售额约48万元。

民间艺术大师每3年评选一次

昨日上午,惠州市首届“民间艺术大师”颁授仪式举行,主办方现场为我市八位艺术家王汉池、毛国忠、刘汉新、庄俊敏、余小伦、陈万景、苏定明、侯粤春颁授“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证书。

据了解,民间艺术大师的评选今年6月启动,经过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荐、评审工作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初评、终评,最终评出八位“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获评艺术家擅长的艺术种类包括龙门农民画、雕刻、彩瓷、彩塑、陶瓷艺术等。

“这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责任和担当。”惠州市东平窑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余小伦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能够在家乡获此殊荣心里十分激动。他表示,技艺传承比较艰苦,出成果需要很长的时间,他会更加努力去做好技艺传承工作。他还透露,自己获评“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的消息公示后,就有人慕名前来学艺,可见民间艺术借此也得到了发扬与宣传的机会。

“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评选活动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往后将每3年评选一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邹永祥介绍,评选活动是对民间文艺爱好者的尊重和肯定,获奖者将担负传承和弘扬惠州民间文化的责任。接下来还将组织“民间艺术大师”开展一系列采风活动,以及下基层义务推广宣讲民间文化等,营造民间艺术发展的浓厚氛围。

惠州市首届“民间艺术大师”简介

王汉池

王汉池

至今已从事农民画创作30余年,作品大胆创新,色彩强烈明快,夸张变形的构图,糅合了水墨抽象风格和客家原生态审美情趣,表现手法独特。《客家山歌画组》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以《学步行》等作品获中国风俗画大奖赛、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等省级以上作品奖十六项。

毛国忠

毛国忠

幼年学习雕刻,精通竹木雕刻、微雕和蛋壳、玉器、金石雕刻及牙雕等。以《风雨与共》等作品获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等省级以上作品奖五项。先后制作惠州西湖景区、红花湖公园、合江楼、惠阳高级中学、惠州市一中的牌匾和对联。

刘汉新

刘汉新

从小受金带街浓厚的文化熏陶,对瓷器、玉器有浓厚的兴趣。1981年考入惠州彩瓷厂学做彩瓷,对各种技法和生产流程烂熟于心;推陈出新,独创东江紫砂堆彩画;彩瓷作品主要表现本土特色。《惠州西湖》《神女吹箫贺长寿》等作品分获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和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银奖。

庄俊敏

庄俊敏

在惠州青少年美术教育方面独领风骚,培养学生逾千人,多名学生考入中央美院、广东美院等美术院校。多次举办庆“六一”千人少儿绘画大赛等公益活动。不断革新彩塑画的材质和制作技艺,《牡丹》《客家女》《民居》等彩塑作品分获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作品奖三项。

余小伦

余小伦

广州美院陶艺专业研修硕士、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惠州市陶瓷艺术家协会会长、惠州市东平窑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惠州市客家中国画院副院长。以《玉塔微澜》等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等省级以上专业奖九项。

陈万景

陈万景

至今从艺50年,曾革新竹纸彩灯,改纸面为薄布糊灯;革新古庙屋顶“咬绕做花”的工具工艺;参与改良、创新金木通雕技法。大型子母宫灯、《郑成功收复台湾》、《穆桂英大战洪洲》等作品先后获轻工业部全国木雕评比一等奖、广东省民间工艺博览会、广东省首届泥人节等省级以上作品奖三项。

苏定明

苏定明

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从小跟祖母和母亲学剪纸,从艺60余年,领悟了惠州剪纸的精髓,作品刀法细腻,擅长现场人像剪影。多次举办个人剪纸展览。以《东江小镇》《晨光好》等作品获国际剪纸艺术节、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等省级以上专业奖十二项;著作《市井剪影》获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三等奖。

侯粤春

侯粤春

曾参加中央电视台 《星光大道》《同一首歌》《节庆中华》《激情广场》等演出。先后获省级以上客家山歌赛及曲艺大赛奖十项。演唱的《客家女》MTV在广东各电视台展播,成为八一电影制片厂《阿妹》的主题曲,并选入《中国山歌大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