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开馆了!

8月8日上午,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在古城开馆。馆内不仅展示以纳西族为主的各种民族服饰,还开设了纳西民族手工展示厅,在展示厅内有老一辈民族文化手工传承者坐阵,亲自制作、指导、参与手工艺品,特别是代表纳西族传统文化的“七星”制作,手打纳西花辫,以及纳西披肩带、手工纳西传统布鞋等。

原汁原味的民族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最直接、最显著的标志,它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生产生活、审美情趣、宗教观念等种种文化心态。在古城,市民和游客又能鉴赏原汁原味的民族服饰。

来到位于古城光义街官院巷7号的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首次对外开放的“纳西服饰”让观众眼前一亮。信步于“纳西传统民族服饰”,欣赏传统民族服饰、改良后的民族服饰,品味传统特色工艺品,观看一针一线指尖的传奇。彝族服饰经纬交错的精湛技艺,白族服饰自然景物的灵活运用,傈僳族服饰五彩线的相互映衬,纳西族服饰融入生活的古朴大气,皆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令市民和游客沉浸在各民族裙裾上传统与现代艺术交织的世界里。

民族服饰寄托了丽江世居民族对美好情感世界的追求,在“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店里,密密麻麻地挂着上百种各民族服饰和绣品:浓烈的红、沉郁的黑,还有明艳的黄,相互交织映衬,弥散着一种强烈的“ 古城味儿”。“在这里,能够近距离了解丽江12世居民族的服饰样式、文化符号、民族特质;能够体现丽江古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底蕴。藉此传播丽江各民族和谐共存、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来参加古城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开馆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红阳对记者说。

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将极大地提升古城的文化氛围

有着专注生产民族服饰的丽江涵蜜金民族服装工贸有限公司,在古城光义街设立以纳西族服饰为主的展示馆,馆内不仅展示以纳西族为主的各种民族服饰,还开设了纳西民族手工展示厅。

和红阳说:“以后这里将会成为丽江古城民族手工文化产业的示范点之一,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不仅会宣传好纳西民族文化,而且也会极大的提升古城的文化氛围,让中外游客、本地民众在一个多元化、立体式、开放型的切身体验和感受中,真正走进丽江本土以纳西族为主体的民俗民间深层文化圈。”

涵蜜金民族服装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春梅说:“我们在民族服饰实用性中表现出艺术性,在民族服饰神韵中体现鲜明的时代色彩,让民族元素在民族服装中绽放光彩该多好。下一步,我们将凝聚文化资源,竭尽全力打造成丽江古城集聚文化资源,搭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和春梅还说:“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的游客持古维费可免费试穿展示馆内的民族服饰两小时。”

展示馆还将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承载着文化共同繁荣的责任而稳步前行

“在古城保护管理局的支持下,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以展示民族文化生活,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提升民族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推动民族文化发展为己任。”和春梅说。

城市的文化转型依赖于文化主体,只有独立、自由而强大的主体,才能完成正确的文化选择,完成优质历史传统的复苏或复兴。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被重视,作为“丽江承载文化,文化成就丽江”的最前沿,古城保护管理局、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增加古城文化内涵,提升古城文化品位为己任,不断强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丽江古城非物质文化传承的保护力度,逐步建立了民族文化原真性保护体系,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了古城文化内涵,赋予了古城旺盛的生命力。“此次‘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开馆,将以民族文化为媒介,凸显了文化对于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活力。未来,在文化创新发展模式下,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展示馆’还将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承载着文化共同繁荣的责任而稳步前行。”和红阳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