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姓氏有什么特点?独龙族姓氏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姓氏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姓氏也是代表一个民族的文化标志。在中国,常见的姓氏通常是一个字或者两个字。但是不同地区区域,有不同的姓氏,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有着他们独特的姓氏。那么,你知道独龙族民众的姓氏都有哪些吗?下面的独龙族文化来告诉你。独龙族没有姓氏,用家庭名称加祖父、父母名,再加本人爱称和排行,为本人的名称,独龙族还保留着母子(女)联名的遗迹。男子的排行由1至10,顺序是朋、井、奎、今、顶、批、简、菜、托木和顶那。

男孩在出生后第七天命名,女孩在第九天命名。双方父母以及家族的成员和四邻都要参加,命名者通常是孩子的父亲或家族内德高望众的长老。命名仪式开始,命名者把一串7颗有色玉石项练挂在婴儿脖子上并给孩子命名。

峡谷深处的独龙族姓氏文化

然后口中念到:“你的生命是天上神灵格蒙给予,愿时时保佑你长大,无病无灾,平安吉祥。”之后,主人要杀猪、宰鸡,拿出自己酿的米酒款待亲友。命名仪式第二天,产妇就要背着孩子上山参加生产劳动。产妇每生一个孩子,女婿要向岳父送上一份礼物,较宽裕者送上一头牛,一般则送一把刀或一口铁锅。

独龙人没有姓氏,一般用家庭的名称(也是地名)加上父名、爱称及本人排行,就是这个人的名字。如某男名为“孔敢·朋松·阿克洽·顶”,那么“孔敢”就是家庭名,“朋松”是父名,“阿克洽”是爱称,“顶”就是排行,意为意四。简称“孔敢·顶”。如果是女子,除了加父名以处,还需加上母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