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日常有怎样的礼仪与禁忌?汉族礼仪与禁忌简介

作者:姜和

日常礼仪:

汉族家中礼节。问候、握手。春节期间互问“过年好”“发财”。晚辈对长辈实行跪拜叩首礼。清末和民国时期,境内各行各业徒弟拜师要行一跪四叩首礼。接待客人要主动到门外热情迎接。主客交谈时家人应避开,不要面带倦容,打呵欠或不时看时钟。吸烟时不能对着客人划火柴、吐烟雾、咳嗽,打喷嚏应把脸扭向旁边,最好用手帕掩住口鼻。客人告别时要婉言相留,如走时要让客人先行,随后送至门外。汉族人请客,客人要按时赴约,待客菜肴宜双数,主食以红小豆饭为上品,主人要陪到客人表示酒足饭饱方可下桌。饭后要敬茶并彻心相谈。

满族家中礼节。满族历来有尊长敬老之习惯。一般有向长辈三天一请小安,五天一请大安习俗。媳妇早晚都要向公婆请安问候。至亲或久别重逢行“抱腰礼”。满族待客十分讲究。如是长辈,说人则先给请安,让坐后先敬而远之水洗面、漱口,再装烟、沏茶。用餐时,当客人面把桌子擦干净,摆上碗、筷。筷子要放在碗的右侧,粗头朝外。菜宜双数。

回族在婚丧喜庆日子,家家都做“油香”,视为尊贵仪食品可相互赠送。宴席上菜习惯,一般是先上简单的4盘菜外,其他皆为碗菜,数以七、九为多,取单不取双。待客多以茶相待,喜饮花茶。

朝鲜族家中礼节。朝鲜族历来十分重视礼节。晚辈和长辈讲话必用敬语,平辈初见也同样用敬语。用餐时长辈和客人单设桌,长辈吃完后,晚辈才能吃。年表人吸烟不能向老人借火,路遇长者要问候、请安、让路。节日饮食喜与邻居共享。父母寿诞日,子女必须回家祝贺,行叩首礼。

日常禁忌:

汉族禁忌。忌吃饭前敲碗、桌;忌将筷子插在已盛饭的碗中;忌饭后扣碗;忌白喜事情菜肴单双数上错(二老缺一上单,否则上双);忌在门槛上站、忌邻居盖房超前或过高;忌房门与烟囱相对;忌戴绿帽;忌摇空悠车;忌午后探病人;忌房前栽杨,房后栽柳,忌儿童出水痘时炒豆或崩苞米花等。禁初夕打破器皿;忌正月初一至初五扫地、杀生,水和垃圾等出屋门;忌初二至初七动针线;忌礼物送钟;忌下午结婚;忌婚礼席上白色豆腐菜;忌夫妻在娘家同房。

回族禁忌。肉食只吃蹄分两瓣的反刍动物,禽类吃鸡、鹅、鸽、山雀等;水产食鱼虾。不食自死的,不食外族人宰的。不食动物血,忌食猪、狗肉。平时忌讳“猪”字,忌饮酒、吸烟。剩余的东西不能往回倒。禁止人前袒胸露禁讳背后诽谤和议论他人短处。

境内朝鲜族居民忌讳人称“鲜族”,要称全称。婚丧、节日期间不杀狗、不食狗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