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娱乐项目有什么?独龙族的地理环境是怎样的

作者:邓结

生活于怒江大峡谷独龙江畔的独龙族,其活动受地理环境及生产方式影响而独具特色。

独龙江两岸尽是高山峭壁,地势十分艰险,独龙江由北向南顺流而泻,过江的工具是用竹篾编织的竹溜索。独龙人善于过溜索,有时把过溜索当成娱乐活动,进行过溜索比赛。溜索一般固定在独龙江两岸的参天古木上,要求树木必须枝繁叶茂,两棵树的位置对称地分布于江两岸,而且地势必须一样高,溜索的放置一般呈两头高中间低,过溜索者要先准备好一付用质硬而且韧性较好的木头制成的工具,这种工具外形像马鞍,名叫溜板。溜板身上钻有五六个洞眼,便于绳索穿过,把过溜者的全身固定好,然后把溜板卡在溜索上,十指交叉,双手扶在溜板背上,以防止滑动时溜板与溜索的摩擦而伤到手。一切准备就绪后,即可以头朝江对岸,身体缩滑过江。过溜索比赛惊险刺激,过前半段溜索时基本上呈高速下滑的趋势,比赛者根本不用使力,但要求不慌不乱,身体姿式不变,只听得耳边江风呼啸,沿江两岸的围观者可以清楚地听到溜板与溜索摩擦时发出的“吱吱”声,人如离弦之箭,真有凌空飞渡之感,而到了后半段,完全得依靠比赛者的技术和身体的耐力,因为要用手脚和身体的配合奋力向上挪动,直至到达彼岸。比赛胜负的判定主要看参赛者过溜索时的速度和身体姿式的优美程度。

爬树杆和爬峭坡也是独龙族常常举行的娱乐活动。其特点是与生产劳动结合进行,特别是砍伐火山地时,趁劳动空闲人人都喜欢爬上大树,坐在树杈上,背靠着树干歇息吸烟,山风吹来,摇摆着树木,人也跟着左右摇晃,有说不出的舒服。平时,在农活的空歇,选择枝杈不多而且笔直的树木,就可以进行爬树杆比赛,具体方法是:推选一名裁判,参赛者各自选好一棵高度相当的大树,裁判员一喊开始,就分头迅速地沿着树干往上爬,看哪个先爬到树顶又下来,先回到起点树根者为胜者。爬峭坡的玩法同爬树杆相似,只是把高大的树木换成陡峭的山坡而已,比赛规则与爬树杆完全相同。

射弩是男人的娱乐活动,很灵活,随时都可以举行。有时几个小伙子自动组合进行比赛,看哪个的射弩技术高,不服者还可以多次进行较量,有时射弩比赛的几个小伙规定每人只带一两支箭,等两支箭都射完了,以打中目标最多者为赢。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娱乐活动,有的人没有打中目标而两支箭都射完了,不好意思见大家就躲在树林中不敢出来,等人们散了才从丛林中出来,偷偷地跑回家去。

独龙族男女青年间还有一种名叫“巴楼木哇”的传统游戏,就是把脸埋入水中憋气,看谁把脸埋入水中的时间最长,以时间最长者为胜,这种活动常常是在男女之间进行比赛,预先定好,若男的输了,要为女人砍拾柴禾,若女的输了,要为男人编织绑腿。比赛常常是男的一群,女的一排地进行,比赛时,双方先各选出一名代表,选好的代表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河边,并肩站在同一水塘旁,公证人喊开始,两人同时把脸埋入水里,看谁在水中憋气时间最长,先抬脸者为输,第一对赛完,又选出第二对,这样轮流进行,最后以赢者多为胜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