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音乐有什么特色?独龙族音乐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音乐是大多数人都乐于回味与享受的,无论是悦耳的旋律还是带有伤感的歌声,动听的音乐不仅是听觉上的享受,有时也是郁闷心情的发泄口。独龙族的人民也喜欢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有着独特的音乐乐器,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独龙族文化吧!

独龙族是个喜歌乐舞的民族,无论是生产、收获、狩猎、建房、求婚、节庆、都喜欢通过歌舞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倾述内心的喜怒哀乐。跳舞时伴奏的乐器有口弦、锣、笛子、破鼓等。口弦一般由妇女来弹,边唱边跳,还要喝酒。每个成年男女都善于触景生情,即兴编歌或就地起舞。跳舞时,有的是男一排女一排,相对而舞,有的是围着圈子舞。跳舞者或挥刀持弓,或攀肩拉手,一个个情绪激昂,舞姿健美,表现出独龙人粗犷、勇敢的气质和风貌。

特色明显的独龙族音乐文化

独龙语称歌谣为“曼殊”,大体可分为劳动歌、情歌、习俗歌和生活歌等。仅以习俗歌一类而言,所反映的社会生活内容很广泛。比如,反映婚姻习俗的有《劝嫁歌》、《配亲歌》;反映宗教信仰的有《猎神歌》、《剽牛歌》等。这些歌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倾注着独龙族人民纯洁真挚的感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欢迎贺喜的客人的《酒歌》:我家的猪养肥了,我家的米酒煮好了,五彩的祥云已挂山头,我家的姑娘要出嫁远走。亲戚朋友都来了,围着火塘里的火添旺,举杯祝客人幸福长寿。

又如《劝嫁歌》:出嫁的姑娘不只你一个,洪水后就传下了这个规矩;你到夫家要勤快,不要惦记着父母兄弟;你生下了孩子呵,就会被尊为家里的主人;你的彩礼我们吃了,你从此是夫家的人了;树老了树心会空,该出嫁了就要到夫家。

独龙族歌舞时伴奏的乐器主要是打击乐、弹拨乐和吹管乐,有铜锣、皮鼓、口弦、竹笛。铜锣,也叫铹锣,铜质、圆形,中间突出一个大“兜”,敲打时可以槌击“兜”。大者二三十斤,二人抬着敲打,中者如盘,小者如碟。皮鼓,主要属于巫师祭鬼,在民间还不十分广泛。口弦:用竹子做,拴一根短短的麻弦,吹时轻轻振动,声音很悦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