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鉴普洱茶韵味?

如何品鉴普洱茶韵味

 

    韵是普洱茶品鉴中较“气”在品饮实践中的最直观体验就是“生津”,各种不同的上品之茶,有的生津在舌尖,有的在舌面,最佳者连喉部都生津,所谓的喉韵就是指这一点。饮茶生津,有如听音乐的“余音绕梁”,看好风景的“山色有无”,与德高学深的长者相处的“如沐春风”之感。当然,生津不能完全概括普洱茶“韵”的感觉。老茶之韵与新茶之韵不同,新茶之韵较直接,老茶则显含蓄——当然,有些品饮者把“湿仓味”当成普洱茶的韵,其实是把缺点当成了特点甚至优点了。
 

   “越沉越香”是普洱茶区别于其它茶类的最重要特征,也是普洱茶的重要魅力。“越沉越香”的关键因素是存放方式与存放条件。沉香是老普洱茶的魅力所在,也是衡量一款老普洱茶好坏的重要指标。由于沉香的形成与原料、制作方式、存放方式都有关系,因此沉香的强度、香型都会不同。好的老茶应该是饼、汤都有明显的纯正的沉香,饮之口腔、鼻腔也有明显纯正的沉香。因此在体验沉香时只要香气明显、舒服、纯正就是好香。如果一定要去划分清楚是什么香型很容易误入歧途。好的沉香明显、舒服、纯正。自然存放,基本没有受潮的老茶也会有舒服、纯正的沉香,只是“明显”程度会差很多。

 

    轻度发酵茶保存得当也会有沉香,人仓茶只要湿度不过大也会有沉香,只是会比较弱。因此沉香只是追寻老普洱茶舒服感的要素,而不是鉴别是否受潮变质、是否入过湿仓、是否轻度发酵的重要指标,关键指标是口感滋味和叶底。

 

    品饮普洱茶只要不断的实践、比较,尤其是跟茶友多交流,慢慢就自然而然领略普洱茶的好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