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红

即使雪白的婚纱从上个世纪风靡至今,成了每个婚礼必备的新娘服饰,却依旧无法改变中国传统的新娘红,不论旗袍或者中国传统的裙褂,更能衬托出中国新娘的高贵与热情。




中国古代婚服制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周制婚礼服“爵弁玄端——纯衣”、唐制婚礼服“梁冠礼服——钗钿礼衣”和人们较为熟知的明制婚礼服“九品官服——凤冠霞帔”。





周制婚礼服:【新郎服饰】 爵弁,玄端礼服,缁衪纁裳,白绢单衣,纁色的韠,赤色舄(或履)。

【新娘服饰】礼服,正婚礼的时候,穿玄色纯衣纁袡礼服,拜见公婆时则宵衣。





唐制婚礼服:梁冠礼服——钗钿礼衣  

唐制婚礼服融合了先前的庄重神圣和后世的热烈喜庆;唐制是男服绯红,女服青绿,所谓红男绿女是也。





明制婚礼服:九品官服——凤冠霞帔

庶民女子出嫁时可享属于命妇衣装凤冠霞帔的殊荣,如同庶人男子亲迎可着九品官服一样。 。





在20世纪初,婚服仍保持着自明朝以来的传统风格:新娘头戴凤冠或丝绸红盖头,身穿宽大的红袍,新郎则头戴璎珞之冠,身穿长袍马褂。而两位新人服饰需有龙凤,象征着皇帝和皇后般尊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