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起源

端午又名端仵、端阳、重五、地腊、中天等。这些名称多出自《太平御览》卷三十一,即“仲夏端午,端,初也”,而“午”
  又与“五”通。其起源说法甚多,兹举数种。
  第一说为人们常见。认为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逝世。
  第二说见于《容斋随笔》。书中说唐玄宗李隆基的生辰为农历八月初五日,有谄佞者趁机奏请八月五日为“千秋节”。“月惟中秋,日在端五”八字即出典于此。古代也因此有人把每月初五日都称为端午节。
  第三说认为端午节是龙的节日。根据见《说苑》和《国策》,闻一多先生曾为此找出101条古籍记载。
  第四说出自《玉烛宝典》,认为南、北端午含义不同:南方并楫竟渡,以拯屈原;北方则开怀娱目,乘舟临风为乐。
  第五说认为端午为“恶日”。所以“《风俗通义》、《论衡》、《后汉书》中都载有“不举五月子”,意为尽量避免在五月生孩子。
  故许多端午习俗是为镇妖避邪。
  第六说为纪念伍员。伍员即伍子胥,江浙人民传说他含冤死后,变成了“波涛之神”,每年端午都要溯江而上。两岸人民每于此时要举行各种祭祀活动。
  第七说认为端午起于夏、商、周时期的夏至节。很多古书都记载仲夏之月,万物方盛,要食粽以庆祝。
  第八说来自唐代韩鄂的仑岁华纪丽》。该书记载了有关端午节的22件事,将此日释为中天节。意为端午时太阳正合正阳位置。
  《庄子》中说“日中为正阳”,夏至这天便是一年内太阳最当中的一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