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服饰文化:绣在衣服上的历史


编者按:现有的苗族服饰一般是根据方言区和次方言区来进行划分的,现一般分为黔东南型、黔中南型、川黔滇型、海南型和湘西型等五种类型

有性别、年龄及盛装与常装之分,且有地区差别。据清代《百苗图》所载,共八十三种。另有考察资料称百余种。

现有的苗族服饰一般是根据方言区和次方言区来进行划分的,现一般分为黔东南型、黔中南型、川黔滇型、海南型和湘西型等五种类型。其中最重要的是湘西型。



苗族服饰的造型手法运用了写实或变形夸张,其刻画的众多历史、人物、动物、花草等优美图案,不仅涵盖了历史、美学,更涵盖了美术这一学科领域。衣服图案的变化规律,或等距、过对称,或重复循环,结构极为严谨,不仅体现了精湛的刺绣工艺,更体现了苗族的几何学基础,集历史、美学、纺织、刺绣、音乐、美术、哲学、几何学于一身,一代又一代的自然传承中,使所有苗族妇女成为既是苗族服饰的生产者,又是苗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人。没有文字的苗族,其历史、纺织、美术、几何学等诸多知识,均靠服饰作为载体传承。苗族服饰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服饰上动物、植物等图案,体现了苗族千百年崇尚自然、热爱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思想。



一套苗族服饰,要经过从种麻、收麻、绩麻、纺线、漂白、织布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再到刺绣、蜡染、裁缝,最后才能成为一套精美的服装。



苗族服饰精美别致,是“无字之史书”、“绣在衣服上的历史”, 无论是苗族的刺绣还是苗族的银饰,它都是对苗族文化的一种记载,可以说服饰就是苗族文化的精髓

按地方分:



湘西型古代男女蓄发椎髻的习俗已消失。今女穿圆领大襟短衣,盘肩、袖口等处有少许绣花;宽脚裤,裤筒边缘多饰花边;包扎又高又大的青布或花布头帕,戴银饰。黔东型,流行于黔东南。男装多为青色土布衣裤,包青头帕。女装以交领上衣和百褶裙为基本款式,以青土布为料,花饰满身,图案多为平绣的各种龙、凤、鸟、鱼及花卉。雷公山一带女装独特,百初裙甚短,长者30厘米,短者不足20厘米,上衣花饰用彩线挑以各种几何图案。妇女盛装银饰繁多。



川黔滇型女装上为麻布衣,下为蜡染麻布花裙。色调较浅,花饰不多,银饰亦少。黔西北和滇东北一带,不论男女皆缀以织花披肩,大者形同斗笠。

黔中南型,流行于贵州中南部以及黔、桂、滇交界处。女装上衣多披领、背帕等,下装有一青色百褶裙,也有蜡染裙。以挑花为主,兼用蜡染。贵阳、安顺、安龙等地的花溪式女装,其披领酷似一面旗帜,俗称“旗帜服”,花饰也多。海南型,流行于海南省。女装多为右偏襟青布长衫,蜡染布筒裙,花饰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