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员用官服上的刺绣“分级”





本次展出的绣有孔雀图案的明代文官补服,代表的是明代文官正三品。





凤头鞋





花缎裙


      三品文官补服、八宝纹长衫、素绸棉背心、花缎裙……昨天,《衣冠明道》泰州出土明代服饰巡展在南京市甘熙故居(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临时展厅内展出。本次展出的30多件明代文物,均是从泰州地区历年出土的众多服饰遗物中遴选而出,较为全面地向观众呈现了400多年前,明代泰州地区精美的服饰风貌。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6号。

 

      明代人穿啥样的衣服?

 

      “三寸金莲”着凤头鞋,护膝只为装饰

 

      江南时报记者从展览现场了解到,这些对外展出的服饰全部都是从明代的墓里出土的。虽然已经有400多岁了,却依然保存完好,衣服上的纹饰清晰可见。

 

      现场很多观众被一双“凤头鞋”吸引。记者了解到,凤头鞋鞋头以凤凰为饰,凤头朝后,有回眸顾盼之势,长度仅20厘米,反映出当年女子缠足已成风气。据现代学者考证,缠足兴起于北宋。宋代的缠足是把脚裹得“纤直”但不弓弯。明代的缠足之风进入兴盛时期,出现了“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还要弓弯。

 

      记者在展览现场,还看到了一对护膝。和现在的护膝相比,明代的护膝只是一层薄薄的绸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杨英介绍说,虽然同为护膝,但功能完全不同。“明朝的护膝,起的是装饰美化的作用。你看,上面还有绣的花纹呢。”

 

      明代的衣服为啥保存如此完好?

 

      泰州独特的气候和丧葬习俗利于服饰的保存

 

      明代的衣服怎么保存得这么好?泰州市博物馆陈列部馆员郭正军说,“这和泰州独特的气候条件和浇浆墓的丧葬习俗有关。”

 

      所谓浇浆墓,是指墓葬木棺外包石灰、粗沙、糯米浆等材质搅拌成的“胶浆”,经层层夯打筑成,可有效隔绝空气的氧化腐蚀。

 

      除这个原因外,古代的“停柩”习俗也是遗体和服饰得以保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据考古专家介绍,在明代的棺木内,底部先要铺上10-15厘米厚的灯芯草,上面是絮有棉花的寝单,墓主身上穿着数层绸缎或棉质服饰,遗体周围还要填充棉花和丝织品,几乎把整个棺内塞得满满当当。由于大量吸湿性材料的存在,棺内很快形成一个干燥、恒温、缺氧、少菌的环境,停柩时间越长,尸体脱水就越充分。同时,棺液呈弱碱性,使得古尸和服饰得以最终保存。

 

      此外,泰州地处江淮之间,双水绕城,再加上海拔较低、气候潮湿,各种有利条件的叠加,也对古尸和服饰的保存非常有利。

 

      明代官员日常朝服有什么特点?

 

      文官一品绣仙鹤,武官一品绣狮子

 

      在本次展览中,有一件绣有孔雀图案的明代文官补服颇为珍贵。该补服上有孔雀和云彩图案。以多种阵法刺绣,绣出两只上下对飞的孔雀,同时以三种不同的绣线,使之呈现出立体效果。

 

      据了解,补服是明代的官服,官服上的补子是一块约40cm—50cm见方的绸料,织绣着不同的纹样,再缝缀到官服上,胸背各一,表示品级。其中,文官一品用仙鹤、二品用锦鸡、三品用孔雀、四品用云雁、五品用白鹇、六品用鹭鸶、七品用鸂鶒、八品用黄鹂、九品用鹌鹑、杂职官用练鹊;风宪官用獬豸;武官一品二品用狮子、三品四品用虎豹、五品用熊罴、六品七品用彪、八品用犀牛、九品用海马。

 

      明代百姓服饰有什么特点?

 

      材质非常丰富,四季穿着不同“花衣裳”

 

      中国在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诞生了光辉灿烂的服饰文化。《Q版-大明衣冠图志》作者董进告诉记者,“明朝作为最后一个汉族王朝,明朝服饰既有对历代的继承,又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

 

      绫、绢、罗、纱、缎、锦、纻丝以及葛布、棉布、麻布等,都被明代的人们用来制成各种服饰。这些服饰质地有厚有薄,经纬有疏有密,人们可以根据四季的温度变化来选择合适的面料制成衣服,用以消暑或保暖。“古人跟现代人一样,是按照季节和服装的材质来进行穿衣打扮的。只不过地位越高,服装的款式和种类就越丰富。”

 

      “ 除了材质,明朝人还将不同季节的元素用在了衣服的纹饰上。四季花卉是明代最常见的装饰纹样,也最能体现季节的特征—梅花象征冬季,茶花或牡丹象征春季,荷花象征夏季,菊花象征秋季。这些花卉纹样既可以进行组合,也可以根据特定的季节而单独使用,因此明代的秋装(尤其是女装)面料上常会出现菊花图案。”

 

      其他朝代服饰特点

 

      魏晋南北朝时期

 

      据了解,魏晋南北朝时期,服装遗俗汉朝。魏晋的名士们多光身着宽大外衣,或者外衣内着一件类似今天吊带衫的奇特内衣,并不穿中衣,此衣式仅见于这一时代。或许受北方游牧民族的影响,中原男子在这一时代也开始流行上衣和裤装。由于南方的湿热气候,高齿木屐开始流行。袿衣(杂裾)是魏晋女服中的礼服,两侧有尖角,服装看起来异常飘逸,辞赋中称作“华袿飞髾”。

 

      隋唐时期

 

      隋唐时期的服饰发展无论衣料还是衣式,都呈现出一派空前灿烂的景象。当时最时兴的女子衣着是襦裙。隋代及初唐,妇女的短襦都用小袖,下着紧身长裙,裙腰高系,一般都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并以丝带系扎,给人一种俏丽修长的感觉。中唐时期的襦裙较宽阔,其他无太大变化。女装男性化是唐代社会开放的表现之一,妇女穿着男装是当时一种时尚。

 

      宋代服饰

 

      宋代的服饰主要的特点是清新、朴实、自然、雅致。男装大体沿袭唐代样式,一般百姓多穿交领或圆领长袍,做事的时候就把衣服往上塞在腰带上,衣服是黑白两种颜色。宋代妇女的穿着与汉代妇女相似,都是瘦长、窄袖、交领,下穿各式的长裙,颜色淡雅;通常在衣服的外边再穿长袖对襟褙子,很像现在的背心,褙子的领口及前襟绘绣花边,时称“领抹”。宋代妇女以裙装穿着为主,但也有长裤。其裤子的形式特别,除了贴身长裤外,还外加多层套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