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处处有礼仪

作者:爱情的回忆

在宴会及社交场合,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不能当众揭开纽扣脱下衣服。小型便宴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宾可脱下外衣搭在椅背上。

喝茶、咖啡,通常牛奶、白糖均用单独器皿盛放,如愿加牛奶、白糖可自取加入杯中,用小茶匙搅拌后茶匙仍放回小碟内。喝时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小碟。

水果、梨、苹果不要整个拿着吃,应先用水果刀切成四六瓣,再用刀去皮、核,然后用手拿着吃,削皮时刀口朝内,从外向里削。香蕉先剥先剥去皮,用小刀切成小块吃,整根拿着吃不雅。橙子用刀切成块吃,桔子、荔枝、龙眼等则可剥去皮吃,西瓜,菠萝等通常都去皮切成块公用,然后用叉取食。

在宴会上如果上鸡、龙虾、水果时,有时要送上一小水盂(铜盆、瓷碗或水晶玻璃缸),水上飘有玫瑰花瓣或柠檬片,供洗手用,切不要误解是饮水以致成笑话。洗手时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刷洗,然后用餐巾或小毛巾擦干。在宴会上除面包外,还有几种食物都可以用手指拿着吃,如烤鸡、炸脆薯片、炸咸肉片、芹菜等。西餐中的芦笋也可以用手拿食。

有的主人为每位出席者备有小小纪念品或一朵鲜花。宴会结束时,主人招呼客人带上纪念物,遇此情况可说上一两句赞扬小礼品的话,但不必郑重表示致谢。有时外国访问者往往把宴会菜单作为纪念品带走,有时还请同席者在菜单上签名留念。除主人持别示意作为纪念品的东西外,各种招待品,包括糖果、水果、香烟等都不能拿走。

有时在出席私人宴请活动之后,往往致以便函或名片表示感谢。首先致谢女主人,但不要说过嫌的话,如“太丰盛了”,“太美了”。离席时先让身份高者、年长者和妇女先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