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山小种的美丽传说

小种红茶是福建省的特有产品,仅产于国家级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中心地带—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一带。

清朝后期(18世纪)政府腐败时局动荡,百姓不能正常生活生产,就连处于深山的桐木百姓也难幸免于灾难,也不能正常生活生产。在一年制季节里由于过境兵匪的扰乱,百姓纷纷逃离家园,丢下在制茶叶避祸去,待兵匪离境后回家继续加工的茶农发现原堆放的原料已变红发酵发出一种特别香味,无奈之中只好采取应急措施—松木明火烘培,结果无意中制造出一种新奇特的外形和香味创造了红茶制法),托客商出售,新产品一上市其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商家继续要货,经桐木茶农长期不断探索、改进、制作技术更加完善,品质更加优良,再加上桐木茶区高山峻岭,古道绿水、土坡肥沃、气候适宜,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如今条索肥壮重实,色泽乌润,汤色浓厚呈金黄色,甜绵爽口,叶底开展呈古铜色,香高带浓醉的松烟味,独具桂元汤的滋味—桐木小种红茶(红茶制法发源地)。由此传播演变工夫红茶制造与发展。

在红茶制造系列发展中,桐木小种红茶保持特有的古朴传统的采制技术,至今仍独树一帜,饮誉海内外,也引发各地不少仿制者,企图鱼目棍珠,但其品质远在桐木小种之下,市场上称这些仿制的小种红茶为“烟小种”、“人工小种”,武夷山桐木小种称为“正山小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