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行业现状的调查和思考

紫砂行业的国有企业日渐衰弱,家庭作坊、私营企业的逐渐强盛。这不是行业的生产关系倒退,而是一种手工艺生产返璞归真。国有企业则应从这些已不具有较多优势的竞争性领域中退出,集中于垄断性行业,这是笔者采访后,对紫砂行业的思考之一。

紫砂一厂的改革,如果能给陷入困境的企业带来生机,它可以给手工艺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改革累积经验、创造条件。但是,目前国有企业已不仅仅是减员增效。内部承包的管理机制的改革,它还有资产重组、股份合作、破产兼并、产权买卖等转制的改革。紫砂一厂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改革,才是最佳最有效的改革。这是笔者采访后,对紫砂行业的思考之二。

在中国,企业的规模往往不是由市场专业化分工来决定,而是由它背后的行政级别决定的。中央企业就是大规模的,省、市企业就是中型的,县级企业就是小企业、乡镇企业就更小。所以,市场需要该大的企业做不大,该小的企业变不小,受到了它背后行政级别的约束,紫砂二厂的改制,跳出了企业背后行政级别的怪圈,实行政企分开,让市场来决定它的生存和发展。这是笔者采访后,对紫砂行业的思考之三。

宜兴紫砂行业中不仅存在家庭作坊需要打假的问题,而且还存在需要纳税的问题。一方面,国有企业不景气,国家税收收不起来,另一方面,家庭作坊不缴税,又造成大量税资源的浪费,给国家带来较大的损失。这是笔者采访后,对紫砂行业的思考之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