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雷司令

在白葡萄酒的世界里能像波尔多上好红酒般经得起陈年的应该就是高品质的雷司令(RIESLING)了,尽管它曾经被人用来做过廉价酒,也一度被众人忽视,然而它坚毅如德国军人的体态和迷人的芬芳,应该可以称它为铁骨柔情的一个酒种。

其实它应该是葡萄品种里的贵族,它的种植非常讲究,太热的地方会使酒索然无味。一般来讲,出爽口的白葡萄酒的地方都是属于凉爽地带,特别是雷司令。比如说德国、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奥地利WACHAUKREMSTAL地区。德国的葡萄园土壤基本上是那种黑色的坂岩,在用雷司令做的酒中都能明显的闻出这种坂岩的气息。

雷司令是晚熟的品种,漫长的成长时间使它有着更为丰富的果味,用它做的酒酸是结实的愉悦的。它有淡雅的花香和混合的植物香,也伴着蜂蜜和矿物质的香气。陈年使它的颜色从淡绿苹果色变成深金色,香气比年轻的花香更进了一层,微带着汽油味。它还可以用来做冰酒、贵腐酒、干浆果等甜型酒,一般都有干果的气息如杏脯,桃子和柠檬的风味和蜂蜜香气。

雷司令的确是打上了德国烙印的葡萄酒,95%的德国好酒是用它做的。一般德国酒的酒精度都在8-11度,有着非常精细的花香和果香,让人感官感到非常清爽,很适合开胃的葡萄酒,酒中带着明显的果甜味,更是很好的佐餐酒。不过现在德国人很有兴趣做干酒,干酒的表现可以说很出色,不过出口到中国的非常少。在德国我品尝过一家小酒庄的干酒,这家酒厂发酵这种酒的时间竟然要半年的时间,记得那是一款1999年的KABINETTTROCKEN翻译过来叫头等酒,酒精度12.5度,这很难得,酒色清亮,有花朵的清香、幼滑。酒微甘,很精细,酒的格调像是我们清明前上好的绿茶,幽香飘逸,口味圆滑细腻,整体素洁、高雅得让人沉醉。当时品这款酒是2001年,酒很年轻,风味还没完全开放。

德国白葡萄酒是最适合于配中菜的酒,因为德国白葡萄酒比其他国家的糖度含量高,如果是普通的不贵的白葡萄酒是非常合适随意搭配中菜的,基本上不会出错。德国字是很难认的,最简单一种办法识别就是看瓶子的颜色,绿色的瓶子装的酒来自德国北部产区,酒很清爽而且新鲜。如果是棕色瓶子是来自德国南部,由于气候热一点,酒的口味会更丰富和复杂。

雷司令第二个出名的产区就是在法国的ALSACE,这个地区靠近德国的南部,气候也很类似,但是这里的雷司令还是很容易和德国的区分开的,因为这里全部葡萄里的糖都发酵完的,是很干的,不甜的,不过他们的香气也是花香很浓的,有的酒庄的酒带点汽油味。

在新世界,种植雷司令的地方主要在加州、澳大利亚,尽管他们有的在学德国的办法来做这类酒,但是究竟是气候比德国热,就是加酸和提早采收葡萄都达不到德国雷司令的地步,就跟德国怎么花精力做红酒也做不出最好的红酒。还真是,能不能种出好葡萄不是人能决定的,而是气候和土壤。所以新世界的雷司令一般陈年时间短,是需要尽快喝掉的。当然也会有新世界的酒是例外,这要看具体的产区小气候。而在加拿大,雷司令一般用来做冰酒的,品质好的不艳俗的加拿大冰酒就是用这个品种来做的。

在中国做的雷司令,喝到嘴里还觉得舒服的一般是来自青岛的华东和东尼酒厂,不过这个地方有的是雷司令的另一个品种,叫贵人香(ITALYRIESLING)。山东这个产区的白葡萄酒一般在国内还算出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