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知道|衣服配饰是最早的“荣誉证书”!

好的衣服配饰就像中式园林的匾额,起点题的作用!

一件简约造型的双条纹毛衣,配一条简易玫瑰金项链,立刻会生动活泼起来,毛衣条纹带来的视觉冲击感也被项链分散。

一款豆沙本白间色直领对襟衫汉服,配一把画梅折扇,本白如雪的精气神才完美展现。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一把扇子,一柄宝剑配怎样的服饰都有讲究。为此,古人留下了数不清的文字,从这些文字里我们看到了与其相关的审美和社会地位,也看到了某一时期流行着装。

被忽略的,是衣服配饰的初心,换句话说,衣服配饰的出现有什么意义?

说起衣服的配饰,我们首先想起佩玉、宝剑、发冠、发箍、发簪、镯子等等,诗云:“犀渠玉剑艮家子,白马金羁侠少年”。

那个手提宝剑骑白马的少年,羽衣飘飘,立刻让人进入古装剧;“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何事秋风悲画扇?恰如古诗句写到的捕捉到的流萤,纵然天阶夜色,尚有牛郎织女星相伴。



梅落繁枝千万片,犹自多情,学雪随风转。过尽征鸿,暮景烟深浅。

素丽清雅

一把扇子,一柄宝剑自有气质,怎样的环境,怎样的人物,甚至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时间段,我们可以想起主人公的着衣风格,足见衣服配饰之点睛作用。

衣服与配饰的初见,有着怎样的背景?又有怎样的意义?必然要从衣服的起源说起。说到衣服的起源,自然不能忽视其作用。

《中国服饰史》一书认为衣服早期的主要功用是保护生命,掩形御寒,装饰自身。


见买若耶溪水剑,明朝归去事猿公

掩身御寒,不用解释大家都明白。保护生命,说的是那个荒烟蔓草的年代,人们既要防避动物利爪袭击,又要对付战争。至于装饰自身,不言而喻。

有人认为,这些还不代表衣饰最早的功用。衣服最早的功用是什么?说出来,似乎有些错不及防,也有些唐突,但很有意义。衣饰最早的功用关乎荣耀。

有学者认为,衣饰最初是用来体现一个人的功勋的,衣服配饰也许是最早的“荣誉证书”。


【馥梦】花外云飞馥郁、水沈香

此话从何说起,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假象》(作者南山空同)一书,论证了这一观点。

这本书在封面加了一句“百度上搜不到的知识”,正是这句话吸引了我,现在的很多完整的资料,除了博物馆、图书馆就是数据网站,认识一件事物单靠百度引擎远远不够。

“衣饰最早是用来体现一个人的功勋的” 依照南山空同的推理:原始社会,人们在打猎时将动物的肉作为食物。动物好看的牙、好看的羽毛以及动物的皮子用来奖赏给狩猎多的人。


锦步四十里,冠盖相追随

猎人身上的翎子、牙、兽骨佩戴在猎人的脖子上,成了荣誉的象征。荣誉激励他们勇往直前,成为英雄。如军装、或有些工作服的勋章配饰,也沿用了这种功用。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部落首领为了激发人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得奖越多者,身份与地位也会提升,也有利于社会分工,再通过社会分工演变成一种族群的标志,这些标志又通过衣服的款适合色彩加以展示,便有了不同特色的衣饰。


玉人何处教吹箫

衣服与配饰初见,是何年月?在北京周口山顶洞人遗址(距今18865±420年)中现与服饰关系密切的一枚骨针和141件钻孔石、骨、牙、贝。

骨针用来缝衣服,衣饰既是荣誉,又可装饰自身。这些衣饰要么打磨打孔,要么染过色,总之带有某种审美情感。像这样的配饰,在考古发现中举不枚举。

在夏朝时,凡是重要祭祀,大家都要戴上不同冕冠,以此来表明身份,另外通过服饰的章纹、色彩、材质、配饰来强化等级,然而,等级制度最终被大众审美同化。

衣饰为荣耀而生,它的身份转变都是为了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