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

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吧,但是你知道他还是夏朝的奠基人吗?当时,禹因治理黄河有功,受舜禅让而成为部落联盟首领。什么是禅让啊?禅让就是指统治者把首领之位让给所谓更贤能且通常都是没有血亲关系的人。禅让制开始于尧帝。尧在位七十年,年老后,有人推荐他的儿子丹朱继位,尧不同意,觉得自己的儿子粗野,承担不了大任。后来尧召开部落联盟会议,讨论继承人的问题,大家都推举虞舜,说他是个德才兼备、很能干的人物。尧很高兴,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并考验了三年,才将帝位禅让给舜。而舜晚年也仿照尧,召开了继位人选会议,最终定下了禹。禹为了以示对禅让制的尊重,也推举了偃姓首领皋陶为继承人,然而皋陶没有等到禅让就死了,禹又命东夷首领伯益为继承人。但在禹去世后,他的儿子启立即发动了对伯益的攻击,夺取了领袖的职位。

启是传统上被公认的中国第一个帝王,从此禅让制被世袭制所取代,这标志着漫长的原始社会被私有制社会所替代。此后启又通过甘之战击败强有力的有扈氏,消除了华夏族内的反对势力,最终以自己的宗族部落为国号建立了夏朝。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没有仔细了解过这段历史的人一定不知道,夏朝的君主不叫“王”,而叫“后”。当时启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统治四方,觉得“伯”这样的称谓已经与自己的身份不相匹配,于是改用“后”做为天子的称号。

夏朝的职能很全面。他们有纪律严明的军队,有奉天罪罚的刑法,有计量时间、判断气候的历法,有年纳收获物为贡的赋税等。农业文明有较大发展,人民以黍、粟、稷、稻为主食,熬粥或做成干饭,温饱得到了基本保障;工业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如烧制陶器、冶铸青铜器和制作木器等各种手工业。畜牧业已经形成规模化,甚至还有一些专门从事畜牧业的氏族部落。在文化方面,虽然夏朝没有文字直接流传下来,但人们已知的成熟的甲骨文来自商朝,而从殷墟时代上溯到夏初,不过八九百年,夏代已有文字和文献记录是无可怀疑的。

其实相信夏朝还有很多智慧结晶是我们没有探寻到的。他们是如何酿酒的,服饰是什么材料做的,颜色怎么染上去等等。

夏朝,这个最为久远的朝代,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未解之谜大部分已经化为尘埃,使我们永远再也无法获得真相,但它从远古发出的文明之光,却在岁月的长河中照耀世世代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