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坝美:跳竹竿舞 尝五彩饭 赏壮族服饰

坝美人还遵循着祖先留下的古老耕作方式,种田用的是木犁木耙,灌溉则靠水车。平时的生活中,坝美的女人们还会纺线织布,自己裁衣刺绣。

尽管都是壮族,但服饰也有差别,坝美地区的壮族服饰与昨天去的马碧村的又有不同。

男人们着短衫长裤,以黑色为主,纽扣附近是一条蓝色的布块,上面还有圆形银片作为装饰,头上也是黑蓝相间的头饰,有一个角尖尖的翘起。女人们上身着短衫,大多是紫色为主,衣服上绣着颜色艳丽的花朵,有古老的盘扣,下着黑裙或黑裤。头饰有时候是头帕,有时候是一长条格子花布,盘成牛角状,表达对牛的崇拜。

村民们有节奏的打着竹竿舞的节奏,“嗒嗒咚…嗒嗒咚…”的节奏很有韵律感,记者们在体验竹竿舞的同时又忙着跟身穿民族服装的漂亮姑娘和帅小伙们拍照。

“快来尝尝花糯米饭,用手捏一捏在吃”,热情的村民们为记者们准备了彩色的糯米饭,用芭蕉叶包着的饭还冒着热气。

米饭有黄色、紫色、红色和蓝色的米饭,这些米事先经过了黄姜、树叶等植物的汁水浸泡,所以呈现出五彩的颜色。就算不粘糖吃起来也香甜可口,十分有嚼劲。

浙江在线的记者邬文敏从来没有吃过彩色的米饭,用芭蕉叶当容器,增添了趣味性。“跟我们江浙差异比较大,美食很好看,五颜六色的米饭第一次见,要是我带回去小伙伴肯定会喜欢。很有当地特色。”

村子沿路也会有卖当地特产,彩色米可以带回家,只需要用普通煮饭的方式制作就能吃到美味的花米饭。

这里的人们还会出售烤鱼、褡裢粑粑等小吃。鱼是从江里才捞上来的,处理洗净后就着炭火烤熟,带着新鲜食材的鲜甜。褡裢粑粑则是用糯米为原料,碾细成粉,拌上糖、豆沙等,包在植物的叶子里蒸熟。褡裢粑粑好吃又便于携带的特性,直接导致了客人们“吃不完兜着走”——村民们在客人临走时,常会塞几个褡裢粑粑给大家路上吃,很有桃源中人热情好客之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