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傻傻觉得汉服美?例数古代各朝汉族服饰演变。值得收藏!

西汉有深衣,上襦下裙。南北朝衣身紧贴是为特点,对襟直领,窄衣袖,引胡服风格。唐中前期流行小头鞋履、窄衣裳、披帛半臂。晚唐流行宽松。宋尚理性遂素雅。明有立领。

中国历经朝代更迭,给后世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物质文明遗产,而历朝历代的汉族衣着均各具特色,尤其是女性服饰独特的魅力在各个朝代大放异彩。

秦汉

上身着大袖宽衣,下着长裙,脚踏高头丝屐,是秦汉女子较普遍的衣着风格。先秦时期,人们常说的衣裳指的是衣服和裙子,上衣下裳。

汉朝女性不穿裤子而穿裙。最出名是为留仙裙(绉褶的裙)。汉朝女人每层衣服的领子必须显露出来,层层叠叠地可超过3层,又名三重衣。

魏晋南北朝

魏晋女性服装,以宽博大袖为主。特点:对襟、束腰、衣袖宽、,并在袖口、衣襟、下摆缀有不同颜色的缘饰,下着条纹间色裙,腰间用一块帛带系扎。当时妇女的下裳,除间色裙外也有其它裙式。

魏晋南北朝女性的主要发式是头梳高髻,头上插步首饰。发髻形势比较高大,发饰除一般形式的簪扠以外,还流行有一种专门支撑假发的杈子,承重作用大于装饰意义。

此时的女装样式多上俭下丰,上衣紧身合体,袖口宽大。裙长曳地,下摆宽松,给人以俊俏飘逸潇洒之感;加上琳琅满目的首饰,反映出晋代奢华靡丽的主流社会风气。

隋唐

隋女子服装样式多为小袖、高腰、长裙,裙系到胸部以上。发式上平较阔,额部鬓发剃齐。

唐女装三件套:裙、衫、帔。唐朝襦裙服是指唐女子,上穿短襦、衫,下着长裙,佩披帛,加半臂(即短袖)的传统汉服装束。

隋唐时期,是微胖界女性的福音。披帛是当时的潮流,看上去像只搭了一半的披肩。贵家女出门佩戴一层皂纱,将自已从头到尾遮掩起来,可谓人过留影,引无数男子侧目。

宋时期

受程朱理学影响,宋代女子以理性为美,窄、瘦、长、奇。此时及地长裙已经不流行,裙长不及地,可露出脚面。

宋代女性时装是上身,窄袖短衣,下身长裙,通常还在上衣外再套一件对襟长衫。 直领对襟,无带无扣,颈部外缘重叠缝制有护领。所有服式均采用衣袖相连的裁剪方式。有的限于面料的幅度,因而在衣片的背部或袖椿部采用接缝和贴边装饰。

明朝

明朝,开始出现了纽扣,金属或玉制为主材料。既有复杂雕刻,也有简约小清新的风格。衣裙近似宋朝,但内衣还有小圆领,颈部缝制纽扣。衣身整体较长,缀有金玉坠子等配饰。外披,云肩、比甲等。

明代女装,主要包括衫、袄、霞帔、背子、比甲及裙子等。衣服的基本样式大多来源自唐宋,一般为右衽,继承汉族的习俗。其中比甲为对襟,左右两侧可开衩。

明出现的立领服饰,出自明朝中叶,明朝后期中原和江南广泛流行,由于明朝正经受千年不遇的小冰河期,气候非常寒冷,立领应势而生。

各个时期的服饰无不体现出我国古人的审美和思想内涵。而每个时期的审美设计倾向、审美意识也不是非凭空臆想产生,它必然是根植于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历史时期的文化产物。

服饰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贯穿了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从服饰的演变中可以看出历史的变迁、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文化审美意识的转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