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汉族传统服饰缘何遗失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服装体系,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 ,源自黄帝制冕服。而今天很多人对于汉服却知之甚少,甚至把汉服与和服韩服混为一谈,究其原因,最主要还是因为对于汉服了解太少,和服是由隋唐风格的汉服发展而来,所以和服中至今仍有“唐衣”;韩服则由明代汉服发展而来。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导致汉服在历史上出现了断层,于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在生活中逐渐消亡了。而如今汉族民族归宿感和认同感缺乏,不得不说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为文化的缺失导致的。

汉服不仅仅是一种服饰体系,还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是一种凝聚了古人智慧的文化形态。黄帝、尧、舜垂衣裳而治天下,上衣下裳的形制蕴含着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天地万物自有其运行规律,星相暗蕴命法,人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玄机。

由于清朝的剃发易服制度,导致汉服的传承出现了时间上的断层,丢失的不仅仅是衣裳的服饰体制和工艺,还有民族的精魂。如今虽然还保留着部分汉服元素,然而由于跨越年代久远,却很难恢复到以前的样子,经过了岁月无尽的洗礼,复原汉族传统服饰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人们传统文化意识的觉醒,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推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汉服也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汉服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更是一种精神载体,承载着国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应当适当理性的继承和发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