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96年1月9日,近代桥梁之父茅以升出生

1896年1月9日,茅以升出生于江苏镇江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祖父茅谦是我国近代史上颇有影响的水利专家,著有《水利刍议》等书,这对童年、少年时代的茅以升产生了直接影响。母亲则是茅以升的“首席教官”。茅以升的母亲韩石渠,虽然没有上过学,但自从进入茅家后就刻苦自学,经过许多年的积累,便有了相当的文化修养。她学文化,是为了准备教子成才。茅以升母亲特意在门前河边修筑了个小平台,夏天有石凳,冬天放木椅。茅以升每天早上就站在河边背诵古诗、古文。河面上,风帆往来,渔歌阵阵,他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完全沉浸在自己所需要的知识海洋里。天长日久,他不仅背熟了许多古诗、古文,而且有效地增强了记忆力。



有一天,爷爷要抄汉代大学者班固的《东都赋》,有意叫孙儿为他研墨。祖孙俩一个端坐着抄写,一个站在一旁侍墨,爷爷边抄边吟通着那那赋孙儿边看边听边默记着那字句,等爷爷抄完下毛笔时,孙儿意然背通起来:“万乐备,百礼,皇欢,群臣醉,降烟。调元气……”这下可把爷爷给惊呆了,他没想到孙儿的记性这么好。爷爷心里乐开了花,决定奖赏他。元宵节到了,家家户户的孩子都玩灯,祖父就送给孙儿一只灯。这只灯不是一般的照明灯,也不是那普通的彩花灯,面是一只巧妙异常的“走马灯”。“呀,这个灯真的会走啊!”茅以升对着灯仔细着,越越觉得奇怪。“为什么会走呢?”他提着灯去问爷爷,爷爷把“走”的原理跟他细细讲了,茅以升认真地听着,不住地点头,而后再仔细观察、思考,竟然从中悟出“科学”意趣来。



茅以升10岁那年,过端午节,家乡举行龙舟比赛,看比赛的人都站在文德桥上,而他因为肚子疼所以没有去。桥上由于人太多把桥压塌了,砸死、淹死不少人。这一不幸事件沉重地压在茅以升心里。他暗下决心:长大了一定要造出最结实的桥。从此,茅以升只要看到桥,不管它是石桥还是木桥,他总是从桥面到桥柱看个够。茅以升上学读书后,从书本上看到有关桥的文章、段落,就把它抄在本子上,遇到有关桥的图画就剪贴起来,时间长了,足足积攒了厚厚的几本……



1911年暑假,听说北京清华学校招考留美预备生,茅以升就向母亲申请,想北上赴京投考,她慨然给茅以升旅费。不料到京后茅以升才知清华业已考过出榜,就只好改考唐山路矿学堂。考取后方知这学校只有土木工程科。由于在土木工程各专业中桥梁一门需要数学和物理的知识比较多,茅以升决定选“桥梁”为专业。因为年纪小,入学后他学习非常艰苦。那时候老师都是英文授课,自打这学校一成立就是国际化的教育,有很多外籍教授。他成绩更是年年全班第一。其实他学习好不光是因为真的比较聪明,是他有很大的付出。



1916年,茅以升以总分第一毕业于唐山路矿学堂,随即又以总分第一考取清华学堂留美官费研究生。到美国康乃尔大学参加入学考试的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中,他似乎太不起眼,仿佛还是个没长足个头的大孩子。然而考卷一发,他便挥洒自如,一举荣登榜首。学校为此隆重宣布,今后凡是唐山路矿学堂来的毕业生,都可以免试直接进入康乃尔的研究生院。



茅以升在本院桥梁专业刻苦攻读一年就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他那超凡的悟性和罕见的勤奋,赢得了导师贾柯贝教授的亲睐,诚邀他留校做他的助教,并推荐他到世界一流的匹兹堡桥梁公司实习,晚上,他还赶赴卡利基.梅隆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1919年10月,他的博士论文被一致通过。12月满怀赤诚报国之心的茅以升毅然返回祖国,开始在大学课堂讲授造桥理论。1920年担任南京惠民桥工程顾问;1928年参加济南黄河大铁桥的设计与施工;1933年,他设计钱塘江大桥,以双层510万元造价胜过美国华奈尔758万元单层联合桥而中标。钱塘江桥尚未完工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进攻上海。桥建成才三个月,杭州即遭沦陷。在沦陷这天,茅以升负有炸桥任务。为了准备炸桥,在一个正桥桥墩内,预留了一个放炸药的空洞。



大桥上的铁路是1937年9月26日通火车的,大桥上的公路因防空袭,延至1937年11月17日才通汽车,开通公路这一天,过桥的人民群众在10万人以上。但是,从11月17日这一天起,所有过桥的火车、汽车、行人,都是在炸药上走过的,这在古今中外的桥梁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1937年12月23日,日寇侵占杭州,大桥即于当日炸毁。在前一天,铁路车辆在桥上撤退的,机车有三百多辆,客货车有两千多辆,其他各方面撤退的物资,更不计其数。茅以升建造的钱塘江桥为抗战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1941年,中国工程师学会在贵阳召开年会,茅以升被授予名誉奖章,奖励他对建桥的贡献。钱塘江桥的建成,成为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受命重新建筑钱塘江桥,全桥得以修复,成为永久性建筑。茅以升以其杰出成就,于1946年任中央研究院评议员,后被聘为院士。



1953年,他被选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195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参与兴建人民大会堂、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设计。茅以升一生学桥、造桥、写桥。他在中外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主持编写了《中国古桥技术史》及《中国桥梁—古代至今代》。著有《钱塘江桥》《武汉长江大桥》《茅以升科普创作选集》(一、二)、《茅以升文集》《中国古桥与新桥》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