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狮子吗,为何古时候全国的官府桥梁、屋顶总有狮子的雕像?

第一次出现狮子记载的史料是《汉书》,提及了西汉宫廷中的园囿中养有狮子,但由哪里来并没有明确记载。

史书明确记载的西域国家向汉王朝进贡狮子是在东汉的汉章帝时期,安息国王向汉王朝进贡狮子,这是有明确记载的第一次狮子进贡记录;

到了汉和帝时期,安息王再次进贡狮子;

顺帝时期,疏勒国进贡狮子与犀牛,同一时期,月氏也有进贡过狮子。



狮子,在西域看来为珍兽。比如传说释迦牟尼出生时,便有五百狮子白雪中走来迎接他的诞生。

据史料传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发现了狮子这种猛兽,便带了一只回来。刚开始是在宫廷中供皇室成员观赏。后来,随着与西域更深的交往,狮子作为贡品传入中国.都养在帝王宫里,平常百姓根本无法看到。狮子的威武与高傲动摇了当时人们对传说中的那种虎威(当时中国虎也不多,也不是漫山都是,而张骞回来说狮子在西域成群结队,是百兽之王,因此,汉武帝就把它的威严与自己相提并论,渐渐被宫廷成员尊崇)。人们观其每天卧、坐、站、行走、都昂首挺胸,目无一切,大有将一切踩在脚底之气势,逐渐被视为世上万邪之克星,便视为避邪之物,起名“瑞兽”。



寺庙前两个狮子石像也有象征性作用,主要也是佛教方面对释迦摩尼的一种敬仰,传闻很多,就不一一叙说了,资料都有,百度就记载很详细。

有种传闻很切合实际,一般两狮子石像一个张嘴,一个闭嘴。说这种情况现在放在银行前就是一个来财,一个守财。在庙前就是一个“啊”一个“弥”,挺有意思的……



狮子被认为是一种威严吉祥的动物,因此,民间常用石狮来装饰桥梁,最著名的可算北京卢沟桥(即马可波罗桥)柱头上雕有大大小小神态各异的石狮501个(据《旅游报》)。此外,老百姓还在图章上也雕上个"狮子纽"。早在汉代即已流行的狮子舞延至如今,可见人民对狮子的喜爱程度了。 中国的宫殿和许多府第衙门以及一些讲究住宅的大门两例,常看到一对座狮,多数是石制的,也有的是铜铸、铁铸的。如仔细看一下,这对狮子一雌一雄,分列左右。雄狮左蹄下踏着一球,即"狮子滚绣球"。雌的右蹄下抚着一只小狮,即"太狮少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