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法白酒

作者:桂婷

什么叫液态法白酒?白酒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蒸馏酒,种类繁多,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与半固态法白酒三大类。固态法白酒以粮谷为原料,经固态发酵、蒸馏、贮存、勾兑而成的蒸馏酒。根据所具有的香气,又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酱香型、凤香型等不同香型,我国的名酒大都属固态法白酒,如茅台酒、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曲酒等。

液态法白酒以谷物、薯类以及含淀粉、含糖的代用品为原料,经液态法发酵、蒸馏、贮存、勾兑而成的蒸馏酒。如红薯酒、木薯酒。半固态白酒主要是米香型白酒,以大米为原料,经半固态发酵、蒸馏、贮存、勾兑而成的,具有小曲米香特点的蒸馏酒。如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

qb1498一92液态法白酒标准取名不当。从qb1498标准中看出来:“本标准适用于以谷物、薯类、糖蜜为原料,经液态法发酵蒸馏而得的食用酒精为酒基,再经串香、勾兑而成的白酒。”在标准的技术要求中也明确写出:“所用酒基必须符合gb10343食用酒精的要求”。由此可以得出,qb1498的名称应为《食用酒精配制白酒》。使用《液态法白酒》这个名称实属取名不当,易与真正的液态法白酒发生混淆,造成误解。

液态法白酒与液态法食用酒精的差异。液态法白酒与液态法食用酒精,都可用谷物、薯类等原料,经液态法发酵、蒸馏而得。从表面看来,所用原料与生产工艺极相近似,但产品的质量有极大的差异,这主要是由于蒸馏工艺的不同而造成。

液态法白酒采用的是简单的一次蒸馏,尽量将发酵糟中的有用成分如乙醇、酸、醋蒸出并收集起来,同时也把甲醇、杂醇油蒸出,并留存在白酒中。也就是说,液态法白酒中除了乙醇之外,其它“杂质”(包括有用的或有害的)比较多。

食用酒精是采用多塔蒸馏,蒸馏塔板数有数十个之多,这就等于对酒精进行数十次蒸馏进行精制。精制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将杂质除去,包括在白酒中的有效成分如酸与醋都要除去。食用酒精对杂质的含量要求是非常严格的,2002年刚修订食用酒精标准,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甲醇≤0.15g/l,(异丁醇+异戊醇)≤0.03g/l,酸(以乙酸计)≤0.02g/l,酯(以乙酸乙酯计)≤0.025g/l。所以不能将qb1498-92液态法白酒(实际上应叫《食用酒精配制白酒》标准)套用到真正的液态法白酒如红薯酒、木薯酒上。套用了便容易产生错判,将合格产品判为不合格产品。

执行qb1498-92液态法白酒标准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前面对qb1498标准作了较深入的分析,现将执行qb1498标准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归纳如下:(1)标准取名不够严谨、确切,容易造成误解,确切的名称叫“食用酒精配制白酒”。(2)注意标准的适用范围是“以食用酒精为酒基”的白酒,不能扩大到其它白酒,特别是不能将该标准推广套用到真正的液态法白酒上。(3)081498现属推荐性标准,不再具有强制性标准的属性。qb1498在发布之时属强制性标准,1995年经中国轻工总会(原轻工业部)复审后,已转为推荐性标准,失去了强制性标准的属性。所以该标准现时的准确、规范的写法应该是qb/t1498-1995,但习惯上仍保留qb1498-92这种不规范的写法。致使不少人仍将该标准当作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