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节——从海洋传到内陆的文化瑰宝

  妈祖节,相传农历三月二十三和九月初九,分别是妈祖的诞生日和忌日。每到这两日,数以万计的海民都来朝圣妈祖。目前节期有拜妈祖、妈祖文化研讨、工艺品展销活动.人们可观赏富有特色的民间歌舞,品尝闽菜。
妈祖节

  妈祖节的来历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道教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为妈祖察、听世情的两大驾前护卫神,分别为右手持月眉斧头,左手举至额前做远视状的千里眼(又称金精将军),以及右手持方天画戟,左手举至侧耳作听音状的顺风耳(又称水精将军)。

  相传妈祖俗名默娘姓林,出生于宋朝(或曰五代末年)福建省兴化郡莆田县湄洲岛,一出生则不哭不闹,因而取名为默,小名默娘,因此又称林默娘。自北宋开始神格化,被称为妈祖并受人建庙膜拜,复经宋高宗封为灵惠夫人,成为官府承认的神祇。妈祖信仰自福建传播到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并向台湾、琉球、日本、东南亚(如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地传布,上海、南京以及山东、辽宁沿海均有天后宫或妈祖庙分布。

  故事--《化草救商》/妈祖节

  化草救商图册湄洲之西,有一个地方叫文夹(今名文甲),为湄洲湾出入的要冲.礁石夹杂,分布其地.有一次有艘商船经过这里遭到巨风袭击,船角触礁,海水涌进船舱,情况十分危急,船中人哀号求救,妈祖知道后,非常焦急,忙对村民说:哆头商船即将沉没,应赶快前去援救.可是大家看着狂风巨浪,不敢向前.在这紧急关头,妈祖信手将脚边小草,找了几根,抛向大海.刹时间,几根小草变成大杉,排驾流向船旁,商舟有大杉相附,于是不致沉没.不一会,风平浪息,船上的人相庆大难不死,都以苍天相助,互相庆贺.待到将船靠岸,忽发现大木不知去向,经询问乡人,才知化草成杉附舟,乃是妈祖的神奇功力.这就是传说中的《化草救商》。

  妈祖节文化的发展

  妈祖文化节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颂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每。每年的3月23日为妈祖文化节,举行的祭祀活动形成了独特又浓郁的妈祖文化,平时就有不少人前来进香或观光,而在3月份更是人山人海,香火旺盛,其中不乏台湾赶来进香和探亲团队。两岸还经常共同举办妈祖文化节,为第三产业做出了贡献,促进了两岸文化的发展,在和平之路上更进一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