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原则


    春分一般在公历每年的3月19日到22日入节。此时,太阳直射赤道,一天中白天黑夜平分,其后逐渐昼长夜短。在这特殊的节气中,春分的养生重要性不言而喻。下面就主要分享下春分养生的一些注意事项。

【忌大寒大热】

    春分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平分、寒温各半的时期,养生也应该顺应天时,追求人体阴阳的平衡。阴阳失衡的外在表现就是“寒”、“热”,因此春分时节,饮食上最忌大寒大热,而应讲求平和,进而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

    黄瓜、苦瓜、螃蟹等食物都属于寒性食物,葱、姜、辣椒等就属于典型的热性食物。但是,并不是说这些食物都不能吃,只要将食物的偏性达到互补就可以吃,例如在烹调螃蟹时,添加点葱、姜等温性调料。

【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春季要少吃酸而多吃甜。酸入肝,对保养肝脏有好处,为什么要少吃呢?

    春分时节肝气本就活跃,酸味食品吃得多了,会使肝气过于旺盛而损害脾胃。而吃点甜食以养护脾胃就再好不过了,比如大枣不仅补养脾胃,更有补血补气的功效。

【多吃时令蔬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生长的时令菜,它们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春分时节的时令蔬果有蒜薹、豆苗、樱桃等。

    蒜薹:蒜薹性温,味辛,具有温中下气、醒脾气、消谷食的功效,还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

    豆苗:豆苗含有极丰富的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利尿,止泻、消肿、止痛和助消化等作用。

    樱桃:樱桃性微温,味甘、酸,能益脾胃,滋养肝肾,涩精,止泻。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口舌干燥、腰膝酸软、血虚等病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