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种植修剪技术的组合方式

茶园种植修剪技术的组合方式

 

    几种修剪技术组合方式的建议


    1,早生种茶园 对特早生、早生种的无性系良种树,应以培养立体采摘树冠为主。这些茶树发芽早,一般在3月中下旬开采,与倒春寒、晚霜冻遭遇的概率比较高。如果将树冠修剪成平弧形,待整齐划一的新芽刚崭露头角,又不能采摘时,碰上晚霜冻,其损失就很惨重。而立体采摘树冠,枝叶繁茂,新芽都在叶腋间,相同的晚霜冻,其受灾程度可减轻许多,一般受冻的主要是枝梢上部新芽,中下部的有可能躲过一劫。

 

    2,以有性系群体种为主体的茶场 可以将1/3~1/2茶园的树冠改造成立体采摘模式,其余的继续实施平弧形修剪。平弧形树冠的茶园,可以再分2种处理:一部分春茶前轻修剪,一部分春茶前不搞轻剪。这样在不发展无性良种茶园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开采,拉长采摘期,抑制采制“洪峰”。

 

    3,无性系、有性系良种并存的茶园 特早生、早生种无性系良种实施立体采摘树冠养成,而有性系群体种茶园可分为3种处理:1/3培养立体留养树冠,1/3为春茶前不轻剪的平面采摘树冠,还有1/3为春茶前修剪的平面采摘树冠。

 

    4,个体茶农茶园 个体茶农持有的茶园面积小,少的2~3亩,多的20多亩。茶园面积小,茶树品种只能保持一个,绝对不能种植几个茶树品种,针对目前早春茶价位较高的情况,为取得较好的效益,应以采摘细嫩芽叶为主,故修剪方式以培养立体采摘树冠为目的,不要采用几种修剪方式的组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