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的发源地在那?

铁观音发源地在哪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代表茶叶,一直以来作为我国的传统名茶,扬名海外。如今,铁观音已是人们相当熟悉的饮料了,但若论起铁观音茶的历史,大家却不一定熟悉。那么今天的铁观音文化就为你介绍铁观音的原产发源地,福建省安溪县。铁观音发源地——福建省泉州安溪县西坪镇。

 

    铁观音发源于清朝年间的福建省安溪县,具体地点应该是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的西坪镇。

 

    相传,安溪西坪尧阳南岩仕人王士让,清雍正十年中副贡,乾隆十年出任湖广(今湖北)黄州府蕲州通判,他曾筑书房于南山之麓,名为“南轩”。清乾隆元年春,王与诸友经常会文于南轩,每于夕阳西坠,徘徊于南轩之旁。

 

    一日,王见层石荒园间有株茶树异于他种,遂移植南轩之圃,朝夕管理,精心培育,年年繁殖,枝叶茂盛,圆叶红心;采制成品,乌润肥壮,气味超凡;泡饮之后,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王奉召赴京,晋谒礼部侍郎方望溪,以此茶馈赠。

 

   方 侍郎品其味非凡,便转献内廷。乾隆帝饮后,甚喜,召见士让询问尧阳茶史,以其茶乌润结实,沉重似“铁”,味香形美,犹如“观音”,赐名为“铁观音”。御封 铁观音为皇家贡茶。后来王仕让便令后代种植铁观音,研发铁观音的制作技术,这才使铁观音得以出世,今天我们才得以品尝到如此好茶。

 

   而 铁观音之所以有成为贡茶的机遇,不仅是因为先人的慧眼识珠,更是因为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跟自然条件。安溪县地处闽南,属于亚热带 气候,降雨充沛,气候温和,湿度适当,水热条件较好,土壤是弱酸性红壤,适合铁观音的生长。正是因为安溪为铁观音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即使福建省其他地 区和广东地区都有种植铁观音,但仍然无法与安溪县生产的铁观音所比拟。

 

   铁观音得以今时今日被人们所喜爱和推崇,得感谢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的天时地利人和,以良好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安溪茶人辛苦钻研的顶级制茶工艺,以及世世代代安溪茶农的辛勤劳动,为我们奉上了这样的茶中佳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