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过去的衣服很老土”?看宋代潮女们的时尚穿衣经图!

谁说“过去的衣服很老土”?看宋代潮女们的时尚穿衣经图!

中国历代女生们都很会穿衣!今天咱们看看宋代潮女们的时尚穿衣经图!

先从宋代平民女生阶层(非贵族)的时尚穿衣经图吧!

一、宋代厨娘

宋代砖刻厨娘

为什么“宋代厨娘”作为第一个要说的呢?那是因为宋代超流行厨娘!

张良翰的《问奇类林》中记载道:“宋代太师蔡京有厨娘数百人”;

宋人洪巽《旸谷漫录》中记载:“京都中下之户,每生女,则爱护如捧璧掌珠。甫长成,则随其资质,教以艺业,名目不一,有所谓身边人、本事人、供过人、针线人、堂前人、杂剧人、拆洗人、琴童、棋童、厨娘。”虽然厨娘最为下色,然非极富贵家不可用!

在唐宋时代,不论在酒楼茶肆,还是在皇宫御厨,都有从业烹调的职业妇女的形象,有幸为皇上烹调的被称为:“尚食娘子”;为大小官吏当差的则被称为厨娘。

如此流行的厨娘,她们的衣服穿着当然也要跟随潮流。

宋代厨娘草图

大家看看宋代厨娘的衣服:七分袖子的对襟旋袄开衫,胸部短腰打底背心,不仅达到了提高腰线,显得腿长之外,还让乳沟若隐若现。长裙拖至脚,进一步拉长身线。显高显瘦。

二、宋代侍女

侍女和女佣是有差别的,侍女即“贴身丫头”,女佣多从事较为粗重的活计。侍女多是年轻漂亮的女孩,穿衣当然随着主人家的地位与经济状况而定喽!

《捣衣图》南宋牟益

看一下南宋牟益画作《捣衣图》中的侍女,也是高腰设计,胸脯下方一条高腰丝带,最大化的拉长了身线有木有!大长腿出来了有木有!那么高的腰线,鬼知道腿是长是短。窄衫披肩,倒“v”圆领,开领低,把圆润润的小脸庞称得消瘦一点。

再来看看三个侍女,还是高腰裙,拉长身线,另外裙子加了百褶裙,裙摆百褶随身飘动,好似行云流水般。高腰处加了一个蝴蝶系绳,俏皮可爱。上衣可以塞进百褶裙里,拉长腰线,露出蝴蝶系绳,也可以拿出来,显得端庄稳重。

三、贵族阶层

贵族阶层的时髦女,不仅仅追求款式的时尚,还追求布料的精致。

瑶台步月图

画中身份明显是属于贵族阶层。夏夜衣着薄质沙罗登露台玩月,闲情雅致。外衣衫子对襟,有2条长条花边由领而下,多属于戳纱刺绣法。

南宋佚名《歌乐图》

画中女子穿着朱红色长褙,褙长至脚踝,褙两侧开叉至臀部,类似旗袍的开叉,风情万种又显瘦;朱红色布料上刺绣金色印花,富贵逼人。

《女孝经图》

上衣下裙,加上披帛(又叫做领巾、披巾)是宋代青年妇女最时髦的装扮。图中的“窄薄罗衫”加上飘飘曳地长裙与披帛,充分体现出体型美又风韵潇洒。

李嵩《骷髅幻戏图》

李嵩的《骷髅幻戏图》中描绘了一个穿短长褙的少妇。刚才的刘宗古《瑶台步月图》里的贵妇穿的是长褙,这里是短褙,褙领刺绣花,短褙两侧开叉领也刺绣花,两侧开叉至腰处,提高腰线又遮盖了腰间赘肉。

四、宋仁宗皇后像

最后再来看一个奢华级的宋仁宗皇后像。

奢华刺绣布料。深兰色长袍上绣双雉间六棱图案,腰带是深红色刺绣细黄龙,领口、袖子皆刺绣金线黄龙。雍容富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