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不抬头我抬头

  “龙抬头”一说,最早见于明人刘侗《帝京景物略》:“二月二,龙抬头,蒸元旦,祭馀饼,熏炕头……”民间认为龙系吉祥物,主管云雨,而“二月二”则是龙欲升天的日子。依笔者看,“二月二,龙抬头”这句话的来历与中国古天文学家对星辰的认识和农业节气有关。中国古天文学家观天模式,在周天黄道确定二十八个星座,称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按照东南西北分成四宫,并按照它们的形象附会为四种动物。其中,东宫七宿被想象成一条巨龙。每到农历二月,处于龙头位置的角宿会在地平线显现,所以俗称“二月二,龙抬头”。此时正值惊蛰节气,我国许多地方已进入雨季,这是自然规律,但古人却认为是“龙”带来充足的雨水。

  “二月二”也是一个企盼事业有成的日子。许多生意人在这一天出行,取“龙抬头”之意。在过去,学校也多在这一天收学生,希望考试能得第一。学生们也会念叨:“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不论以上“天上人间,融为一体”的民间传说故事,还是各种传承千年的有趣民俗都是古代广大人民智慧的结晶,都反映出古代农业受天气制约的现实,以及耕者渴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正如农谚所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