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的美食

龙抬头的美食  二月初二日,为龙节,民间称之“二月二、龙抬头”。多少年来,人们理解为龙是冬眠动物、待立春后、地气转暖,龙便慢慢结束冬眠,要开始活动了。二月初二这天,“龙”先开始抬头,接着就全身活动,显然,二月二“龙抬头”的由来,与传说中的“龙”有密切的联系。

  龙,在中华大地是尽人皆知的,它那奋飞的英姿,是中华民族腾飞的象征。中国人不仅崇拜龙,还自称是龙的传人。黑头发,黄皮肤黄眼睛都是龙的传人。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可谓时时处处离不开龙,十二生肖中有龙,正月十五元宵节要舞龙,各种建筑物和用具上雕饰龙;还有传说中腾云驾雾的空中飞龙,兴风作浪的水中蛟龙,真可谓在中国是龙的世界。

  然而,传说中的龙与生物龙不是一回事。生物龙是古代~些爬虫动物的总称,它包括恐龙、其龙、石龙子等。至于中药中的龙骨,也多是这些古代脊椎动物的骨骼和牙齿的化石,与传说中的五爪金龙毫无共同之处,更不是什么呼风唤雨的神灵。而传说中的龙,则是被人们神化,汇集多种动物形象和本领,而作为汉民族图腾崇拜的神物。

  “图腾”产生于原始时代,当时,各个部落都要选择一种动物声作为本部落的崇拜物。后来,某些部族实行联合或兼并,于是就把各部族图腾的特征集中起来,构成了一种神奇的动物龙的形象,又经历了不断的神化,逐渐使“龙”的形象定型,这就是头似驼、角似鹿、眼似虾、耳如牛、身如蛇、鳞如鱼、爪似鹰、掌如虎、口旁有须,颌下有明珠以这种博采各动物众长的形象作为本民族的标志。

  图腾崇拜是母系社会的产物,相传炎帝和尧帝都是他们的母亲与龙生下的儿子,而他们又都是上古父系社会的氏族首领。所以“龙”是我国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漫长年代里出现的产物,距今至少已有五千多年了。

  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龙”象征的意义也是不断变化的,从一开始的呼风唤雨、助兵作战的动物神,到供天人骑乘的神兽。原始氏族崇拜的祖先和保护神。到汉代,“龙”成了皇帝的象征。封建统治者,为巩固自己的政权,以“天子龙生,真龙天子”自居,龙便成了政治、权力的最高象征。

  至此,龙与皇帝便成为一个概念,到了封建社会的后期,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用龙制度,禁止皇族以外的人以龙作为饰物,皇宫成了龙的世界,从服饰、器物到各种建筑物,无不出现龙的身影。‘皇帝本身,更是从头到脚成为活生生的龙。身穿龙袍,头顶龙冠;脸称龙颜,身为龙体,可谓是龙的化身。

  然而,在民间对龙的崇拜则是另一番情景,自古以来,人们对龙王的感情是矛盾的,一方面恨它、怕它,另一方面,人们又到处修建龙王庙,想求得龙的保佑,争取友好相处。

  这一现象与帝王的“好龙”是有很大差距的。

  这当然已成为历史。然而与“龙”有关的食品习俗,无不出自人们对“龙”的惧伯、亲情这种矛盾心态的表露。

  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已进入空前发展的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与中华民族同步发展的龙,已与中国的历史、思想、文化艺术、民情风俗等触合在一起,形成为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独特的“龙”文化。今天,龙巳作为民族永恒的吉祥物,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那栩栩如生的形象和蓬勃向上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追求美好未来的真实写照。

  今天我们从饮食风俗着眼,回顾一下龙的发展历史,回顾一下中华民族对龙的敬畏与热爱,同样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撑腰糕

  二月初二“龙节”这天,我国南北方的农村,人人均食“撑腰糕”。此俗源渊流长,既出于对龙的崇拜,又与农村密切相关,既有信仰的色彩又有务实的精神。

  “龙节”这天,龙要抬头了,出于对龙的敬畏,以糕祭祀,一般农村的村民均聚集于“龙王庙”,析求龙王在启动的这一天,通过人们对它的这种“亲情”表示能领情,然后给人间带来“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带有强烈的信仰色彩。

  过了二月初二日,春天已来临,夭气渐暖,百草苏复,一年繁忙,辛劳的农作则要开始了,吃撑腰糕祈求有一身累不倒的硬筋骨,对付一年沉重的农活,表现了人们的求实精神。

  旧时,农村的“撑腰糕”一般都用隔年的糖年糕(糖年糕要放至二个多月不变质,说明塘年糕的质量不一般,另外储存也有讲究,’糖年糕制作好后,要放至阴凉处阴干,不可日晒,待干后,直接放至米囤内,便可保证糖年糕不变质。现时购买抢年糕后,同样放至阴凉处阴干,放至米缸内,也可达到久藏不变质的效果。)切成薄薄的片,用火偎或油煎。火舰:‘在平底锅擦少许植物油,将年糕片依次排好,用文火垠即可。旧时农村做饭有灶,烧稻草,所以大多以灶膛内稻草烧尽的余热,将年糕偎软。偎年糕不仅味道特别,在偎的时候便满屋生香,令人垂涎。油煎:锅内放植物油,待七成热,将糖年糕片投入锅内,煎至一面呈金黄色,再翻一面,将两面均煎成金黄色即可。油煎年糕外脆里软,香甜糯韧,美不可言。在煎的时候,难度在翻,因一面煎至金黄色时,年糕已由硬变软,要再翻一面,往往翻不过来,需右手用筷子夹住,左手用铲,两手同时操作将糕翻过来。

  由于油煎或火垠年糕,价廉味美,又加上有敬龙、祭“龙”的信仰内涵。因此,旧时二月二日吃撑腰糕的食俗相当风行。明代蔡云诗:“二月二正春晓,撑腰相劝唤花糕,支持柴米凭身健,莫惜终年筋骨劳。”还有一首:“片切年糕作短条,碧油煎出嫩黄娇,年年撑得风难摆,怪道吴娘少细腰。”这便是明代食撑腰糕的盛况。

  现时,二月二食撑腰糕的食俗在南方仍然盛行,连城市里的市民也都在这天互相竞购糕点,常常需大清早排队。当然,现时城市食撑腰糕,只是作为一种饮食调荆,也不一定要隔年的糟年糕,什么糕都行(但需是米制品的蒸煮类糕点)。

糕酒祭田

  二月二日除用糕点等食品祭龙之外,农村普遍还有祭田的风俗,这天,村民置酒、糕、香烛、稻草到自己家的田头祭拜。笔者曾在江南农村亲眼目睹这一情景。

  祭田是在晚上,天断亮即开始,将所带食品均放在稻草上,将香烛点燃插入泥里,然后,家人一一拜跪,当然当家人,主要劳动力,先跪拜。待香烛燃到要熄灭之前,点燃稻草,晚上,在田野里便象是一堆堆篝火一般。待稻草燃灭,整个祭田仪式结束。但人要在稻草还在燃烧时离去,不能待稻草全部熄火再离去。笔者还问及一位老农,这种祭拜是什么意思,老农说:“炭炭(昊语方言,烧的意思)田角落,好收六石六。”又说:’五谷皆有灵性,以谷还谷今年会有好收成“。

  从老农的话语,我们可以知道,二月二日祭田活动是我国古老的对土地崇拜和对植物崇拜的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二月二日祭田活动,对土地、植物的崇拜,不仅仅是汉族,许多少数民族,如云南省的景颇族、佤族以及部分彝族、白族、瑶族和苦聪人中,同样也认为所有种植的稻谷、苞谷、荞芋头等植物都有灵魂,也用各种方式表示崇拜的祭祀活动(见李国文《云南边强少数民族的原始植物崇拜”。因此,今天,我们应该把迷信活动与良好的信仰活动的性质与动机区别开来,有效地提倡新风,抵制迷信活动。

龙鳞饼

  在各种祭祀与禁忌之外,二月二还有丰富多彩的饮食习俗。 而这些饮食习俗也大都与龙相关。 清人富察敦祟在<燕京岁时记>中说,二月二日这天吃的饼叫“龙鳞饼”,吃的面叫“龙须面”。 老百姓还把吃水饺叫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吃“龙须”;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蒸馍馍叫“蒸龙蛋”;炒黄豆叫“炒龙蛋”等,不一而足。
  所谓“龙鳞饼”,就是春饼。 一片春饼就像一片龙鳞,烙好的春饼摞在一起放在蒸锅里随吃随拿,就如龙鳞一般层层叠叠。 配几种家常炒菜,卷进春饼里,伴着细葱丝、蘸上面酱,鲜香爽口。

炒蝎豆

  这天还比较盛行的风俗是炒蝎豆。 潍坊、莱州等地称作“报捷”,谐音爆蜇,据说吃了炒蝎豆,一年不被蝎子蜇。 郓城等地称作“炒蝎子爪”,孩子们边吃边唱道:“吃了蝎子爪,蝎子不用打。”蝎豆一般用黄豆炒制,有的蝎豆还粘上糖面,有的在盐水中泡过,香脆可口,还有的把面棋子和蝎豆一块炒,花样甚多。 吃蝎豆不仅可以辟蝎,还有人说谁要是吃了七家的蝎子爪,谁就能长命百岁。 也有的地方将其称为“糖斗”或“料豆”,有“二月二,吃糖豆,人不害病地丰收”之说。 现在山东大部分地区的二月二都流行此俗,不过在蝎豆之外又加上了瓜子、爆米花等,算是炒蝎豆风俗的一个新发展。

爆米花

  “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 要想重登凌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 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正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时,猛然想起,这玉米就像金豆,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 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并在院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专让龙王和玉帝看见。 龙王知道这是百姓在救它,就大声向玉帝喊道:“金豆开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只好传谕召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间兴云布雨。 从此以后,民间就形成了习俗,每到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玉米花,或者炒黄豆。

吃猪头肉

  二月二这天北方还盛行家家户户煮猪头、吃猪头肉的习俗。 自古以来,供奉祭神总要用猪牛羊三牲,后来简化为三牲之头,猪头一直是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的祭品。 每逢年节,都要预备供奉祖先和上天的猪头。 一般在腊月二十三日过小年时杀猪宰羊,经过一个正月,腊月杀的猪肉基本上吃光了。 在山东,很多地方将二月二作为整个春节时段的终结,所以在最后一个重要日子,一定要留下一个猪头,在供奉了神灵之后,自己享用,表示年节的结束和新一轮劳作的重新开始。

芥菜饭

  二月二在各地还有一些颇具地方色彩的饮食习俗。 温州民间二月二要吃芥菜饭,当地人相信“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 这个习俗来源于一个有趣的传说:
  一天,乾隆皇帝微服察访民情,到浙南一农户家中,发现一名饱读诗书的青年张某因家境贫困,无法进京赴考,只得在家苦读诗书。 张某热情好客,请乾隆皇帝吃顿便饭。 正准备做饭时,张某发现米缸里的米不够吃,又没菜肴。 张某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叫其妻先准备开火,自己从后门出去到菜园里剥来一把碧绿幼嫩的芥菜,加点佐料,煮成一锅绿中夹白的芥菜饭。 乾隆皇帝平时吃惯了山珍海味,且时至晌午,早已饥肠辘辘,一闻到这芳香扑鼻的芥菜饭,食欲大增,吃得津津有味,并赞不绝口,连声问这绿里夹白的饭是怎么做的。 张妻答道:“这叫芥菜饭,吃了不会生疥疮。”这天,刚巧是农历二月初二。 由此,二月二吃芥菜饭的习俗便从此传了下来。 过去,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 所以吃芥菜饭,不生疥病(如疥疮)患者多,且易传染。 芥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 C,经常食用疮的说法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土里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