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称“中元节”,又叫“七月半”、“鬼节”,实质上也是怀念祖先的节日。在这天,家家户户要携带香纸、三牲和“钱兜”上祖坟祭奠祖先。“钱兜”是用白纸做的大口袋,把纸钱、冥币、金锭统统装入兜内,用糨糊封好袋口,在兜上写明祖先的姓名和儿孙姓名。如祖坟遥远,也可以在家门前的路口焚烧。

  安徽淮北许多地方,逢中元节要请道士做“盂兰盆会”,设道场,超度新丧的“亡灵”。新丧之家,亲友都来吊唁,携带“纸帛”、“金银山”、“灵屋”等吊礼。丧家要设宴招待。在举办“盂兰盆会”时,为超度溺水而死的,死者家属扎河灯一盏,灯为莲花形,点油灯或蜡烛,置木板上,顺急流而下,认为亡灵获得后,即可早日“超脱”,谓之“放焰口”,河灯叫“盂兰灯”。

  安徽淮北一些地区,还有“请百客”的迷信习俗。“百客”指无后人的“孤魂野鬼”,于大门摆一酒席,放很多杯筷,烧纸钱。道士敲打法器,念经文,请“百客”赴宴。法事完毕,全家把酒菜吃掉,将方桌翻过来,燃放鞭炮。

  爆竹未炸完,即拿大扫帚扫去,谓之“善请恶送”。淮北一带还有“结鬼缘”习俗,妇女们以臂箕盛小女鞋一双置厕所边,烧银箔,迎“戚姑娘”,据传说为纪念汉高祖妃戚夫人。

  安徽沿江当涂一带,有“烧羹饭”的习俗。供品为三茶、三酒、三荤、三素、三饭、三筷,全家肃立,把每样供品拈一点,洒上酒,倒地上,鸣炮结束。安徽皖西一带,称此俗为“赈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