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秋节是汉族的重要节日,称“八月节”,也称“团圆节”,家人都要尽可能从各地赶回家团圆。全家对月跪拜,谚语云“在家不敬月,出门遭雨雪”。敬月后分食月饼,如有人在外,即留一份或寄去,表示团圆。

  中秋夜明月冉冉东升时,全部家庭成员团聚在院子里或家门前广场上,全家老小围坐一桌,桌上陈列月饼、石榴、梨、菱角等果品,还要设香案、放鞭炮、点香、烧黄表,名为“接月”。接月后,家人吃果品赏月,老人还给孩子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到深夜才散。安徽贵池一带有遥祭“月神”或“月亮公公”之俗,子夜时分,少妇、少女设香案于庭院,拈香拜月,表达心愿。

  安徽皖西、巢湖一带,中秋节时,少年儿童有砌宝塔的习俗。中秋节前几天,他们结伴搜罗碎砖瓦片,堆集一处,然后分工砌宝塔:先在地上画一圆圈或是八角形圈,用碎砖打脚、整砖做门,再用碎瓦块砌墙,逐层向上砌,四方用整瓦做成塔门。每砌尺余高时,即用大瓦伸出一圈作为塔檐。塔身渐渐缩小,上端用磨尖的砖盖上,作为塔顶。塔高约三尺到五尺,多为七层。中秋夜,塔外扎彩门,塔内点蜡烛或油灯。安徽巢湖一带,少儿多在庭院用瓦片垒成宝塔,每层燃荷叶灯,有的用芦柴扎成剖面宝塔,用纸糊墙,中燃蜡烛。在宝塔正面用彩笔绘神话人物或花卉走兽。这种中秋游戏习俗体现了儿童的智慧和创造性,有益于儿童在欢乐的节日中发挥创造才能。

  中秋日,亲戚间要馈赠节日礼物,共贺佳节。送节礼对象是外公、外婆、舅父母、岳父母、老师等长辈。礼品一般为猪肉、白糖、月饼等。新婚夫妇送礼到岳父家,谓之“送秋”,意思是预祝来年得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