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为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古代以七、八、九三个月为秋季,八月十五为秋季中间,故称“中秋”。“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这晚北地(庆阳)要举行迎寒祭月活动。汉代把中秋作为立秋日,晋时已有赏月之举,唐明皇八月十五夜游月宫,在白玉城楼上写了“广寒宫”三字,此后登台观月、泛舟赏月、饮酒对月慢慢兴起来了。“一年明月今宵多”古人认为这天晚上月亮最圆最亮,是全家团圆赏月的佳节。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八载北宋汴京中秋节盛况:“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丝篁鼎沸。近内庭居民,夜深遥闻笙竽之声,宛若云外。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

  此俗流传至今,庆阳民间多有献月饼、祭嫦娥的习俗。庆阳人八月初十开始买月饼,为亲朋送月饼。十五晚上,把月饼、西瓜、红枣放在盘中,置于窗前明月能照到的地方。一家人围坐一起,边吃月饼、西瓜、核桃、红枣,边望圆圆的明月,所献月饼次日早收掉,祭月就结束了。2000年后,每逢中秋前一月,大小厂家的月饼,各式各样争着上市,挤满了食品柜台和大小街道。十五过后,则大降价,卖不完的,有些不法之徒,则于下年粉碎做新月饼馅子,或当做牲畜饲料。2008年开始,中秋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国家规定放假一天,走亲访友,游山玩水。

  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家家蒸月饼,庆阳传统的月饼类似千层饼,夹层裹以核桃仁、蜂蜜、大枣、芝麻、荏等,风味独特。至夜,满月升起,则在宅院中设案,敬献月饼、瓜果等物,并焚香,叫做“献月亮”。献月多为女性,俗语云:“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