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二月二祭龙王

  祭龙王,是布朗族蒲满人重大的节庆。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全村父老家长齐集村外的龙井边举行祭祀,祈求龙王吐水,勿使井水干涸,田地得到灌溉,人畜能饮到清水,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祭龙前数日,全村推选一位负责祭龙的管事,蒲满语称“契当”,由管事组织一切祭龙事宜。全村各户凑米二筒(折合二斤二两)、酒一罐(约二市斤)、购猪一头。每户由家长代表参加。当契当者还要准备酶菜、柴草和饭颤、碗锅、水桶等炊具,在龙井边聚餐。每户可分得猪肉一份。也有的村寨不分生肉,由全村老幼凑米、酒、盐等到契当家聚餐。
  中午时分,全村人即在龙井旁举行祭龙仪式。由歌手吹奏哎呐、芦笙,弹三弦,绕龙井三转,返村后进契当家再吹奏一番,绕香桌三圈,始散。
  晚饭后,全村男女青年齐集契当家打歌。打歌仪式与婚礼同。打歌前,由契当将托盘上的猪头递给打歌头,打歌头接过托盘绕桌三转,边唱边舞,然后将托盘放于桌上,点三灶香,插在猪鼻上。男女即踏歌而舞。在祭龙当晚禁止对歌,只有外村青年前来参加打歌者,方可对唱。
  打歌至深夜,契当要以米花糖茶招待众人,拂晓前,还要给打歌者煮宵夜。
  祭龙结束后,村头人还要召集村会议,选出次年的契当头,着手筹备次年祭龙的一切事宜,如筹款、饲养祭猪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