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端午节

  端午节这天,孩子们身着盛装,到野外采来各种鲜花,插遍屋里屋外,显得十分美丽。然后,全家老少围坐在火塘边吃各种食品。
  农历五月五日,是兰坪普米族传统节日“雪门槛游山节”,“雪门槛”是雪盘山脉第三大高山,海拔3600米,是其境内唯一个“一步望四乡”的地方,自古就是四方客商和游客往来的要塞。当春寒退尽,山花烂漫时,普米族群众就会身挎四弦琴,携带黄酒和蛋肉,来雪门槛山顶草地过节。
  雪门槛游山节是普米族节日中人数最多而宗教气氛较淡的一个节日,不举行宗教仪式,有病的可上山采挖草药;爱武的人射箭摔跤,比试武艺;年轻人对唱情歌,互诉衷肠;有的人则是洽谈生意。游山节的高潮是“跳羊皮舞”,此舞属于自娱和交际的舞种,大家手拉手围成圆圈,圈中一人以折叠的羊皮做“鼓”,另一人边舞边弹四弦琴,羊皮“鼓”伴着琴声,加强了节奏和气势,跳一轮共需弹奏12个舞曲。队形变化丰富,有单圆、双圆、半圆、对跳、开门、翻身、二龙吐水和满天星等。
  端阳节,也叫端午。这是纪念日。普米族也同全国人民一样,怀念着战国时期,忠国爱民,遭奸贬斥,目睹亡国,痛不欲生而殉国之忠臣楷模屈原。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遗留着不可磨灭的爱戴和敬仰。因此,傍水游水,倚山闯山来纪念。以示人民具有惩恶扬善的道德观念,也以忠臣孝子当做人类德行的典范。端午节是普米族唯一集聚的一天,也是四季中最欢娱的一天。普米族青年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新装,不约而同地去登山。

  普米族喜过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一大早,人们便到山上采集各种奇花异草,插在门嵋和宗巴拉上,以示庆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米族喜欢将营蒲和端午花(普米语称为“婉尼巴紫”)采挖回家,插在房门及神坛上,还习惯将首蒲叶子缠绕在腰间或头上,据说可以消灾除病,有利于身体健康。这是一个宗教节日,人们穿上盛装,前往深山绕岩洞,人们在岩洞的石坑上点酥油灯,燃烧松枝,熏走鬼邪、病痛,大人小孩都要喝几口泡有营蒲、雄黄的药酒,吃蜂蜜把把,然后到瀑布下洗澡、聚餐。男子则持枪带犬,邀伴围猎。在端午节这天,牧犬会受到特别的优待。

  端午节,也叫普米族的情人节。农历五月初五,普米族人蒸包子、煮猪头分享,饮黄酒庆贺,并给村里放牛娃娃送包子和肉片。人们用菖蒲缠绕于腰间头顶,以求消灾除病,有的人家还将营蒲敬在宗巴拉前。天一亮,普米族男女青年就结伴一路欢歌,相互逗趣,到草场上聚会。普米地区的五月,春寒消退,冰雪融化,万木争春,山花烂漫,满目新绿,泉水潺潺。
  山四周的普米族人,携带四弦琴、弓弩枪支、黄酒饮料,青年人围跳锅庄、结识异性有的对唱情歌、表白衷肠;有的难分难舍、约定终身。草地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人最多时可达上万人,直到傍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