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中元节

  七月十五日也叫“中元节”,凤凰山畲族同胞认为它是鬼节。由于这一节日的主要祭祖供品是“淋糕粿”,因而也有人将七月十五称为“淋粿节”。 “淋糕粿”的制作方法是将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然后在锅中蒸熟。锅中有垫子,米浆淋在上面,淋一层蒸一下,成为多层米糕,这就是“糕粿”。畲族同胞用这种“糕粿”,再加上其他的鱼、肉等祭祀祖先。
  凡是祭祀祖先的,一定要有米饭。如三十夜祭祖先,清明节祭祖先,还有冬节祭祖等都这样。与七月半相隔十多天的七月廿九,还有一个节日,就是“施孤”。凤凰山畲族同胞认为这一天“开地狱门”,所有的孤魂野鬼都放出来,由于这些孤魂野鬼平时没人祭祀,忍饥挨饿,于是人间就要施舍给他们吃,让他们吃饱,自觉回到地狱。这些孤魂野鬼饭饱酒足了,就不会为害人间。
  这一天,畲族人们在路上摆好香案,案上供有各种食品。祀毕,要在路道上广插香烛、广撒大米,施与所有的孤魂野鬼。让这些孤魂野鬼不再挨饿,得到人间的安抚,不会对人间有任何极端的行为,这样人间也就太平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