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的“特懋克”节“特懋克”节为了纪念什么?

作者:林林

特懋克节是基诺族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是基诺族法定的民族节日。“特懋克”意为“盛大的打铁节”,是为纪念基诺族祖先使用铁器而设立的节日,后演变为基诺族人民辞旧迎新的节日,时间为每年的2月6号到8号。每到这几天,基诺族的男女老幼都要穿上新衣服,汇集到乡民族文化广场,举行隆重的全民性的大鼓舞仪式,他们敲响太阳鼓,唱起基诺山歌,跳起民族舞蹈,尽情欢度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特懋克节。而其间奇奎、蒂特、阿帕泽、别托等基诺族民间乐器的展演更引人入胜。整个节日带给人极大的震撼与喜悦之情。

节日中还要举行生动形象的备耕仪式,其中有一天要举行庄重的打铁仪式,并向族人分发铁器。这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准备春耕生产工具之意。因此原因,“特懋克”节在众多基诺族的民族节日中的突出的地位与作用不言可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