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起源是怎么样?基诺族来源简介

作者:姜和

物种的起源很漫长,经过上亿年,民族的起源却只有数百年,而这数百年来民族的发展是深深烙在人们心中。基诺族是中国最后确认的一个民族,基诺族文化记载于清代。想知道基诺族的起源吗?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基诺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的基诺民族乡,少部分散居在景洪县的勐旺、勐养、橄榄坝、大渡岗和勐腊县的象明、勐仑等地。基诺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基诺”是民族自称,过去汉语多音译为“攸乐”,意为“跟在舅舅后边”,加以引申即为“尊崇舅舅的民族”。基诺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基诺族相信万物有灵,崇拜祖先,尊奉诸葛孔明。主要以农为生,旱稻、棉花、玉米是他们的传统农作物。种茶历史悠久,有着名的普洱茶。

基诺族起源是怎么样?

基诺山是基诺族的发祥地及主要聚居区,基诺山地处横断山脉无量山余脉丘陵地带,总面积599平方千米,为北热带边缘纯山区。最高海拔为亚诺山1691米,最低海拔为巴卡村附近小黑江面550米。这里山峦起伏,川流纵横,主要山脉有亚诺山、杰卓山、巴达山、茄玛山等,主要河流有小黑江、南星河、南本河、莱阳河、巴卡河等。最高气温为34.9℃,最低气温5.8℃,年平均气温18℃-20℃,年降雨量1580.5毫米。全年分为干、湿两季,其中5至9月为湿季。

基诺族有自己的语言,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没有本民族文字,过去多靠刻木记事。关于基诺族的族源,没有文字记载。据传说,基诺族是从普洱、墨江,甚至更远的北方迁来的,祖先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南征部队的一部分,因与大部队走散而留在这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