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民族的荒谬习俗是有根源的!

说起游牧民族,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绿草如茵,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是碧波蓝天,万里无云的天空,或是牛养成群,漫山遍野的宁静,或是篝火遍地,奇装异服,欢歌笑舞的夜晚?塞外的风光是美轮美奂的,环境是清新秀逸的,民风是淳朴热情的,但是在古代的游牧民族中,他们有一条流传千古的规则习俗,听来却是令人吐血的,让人难以接受和荒谬的!

超越伦理的习俗

在古代的游牧民族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丈夫死后,妻子要嫁给自己的儿子,哥哥死后,弟弟要娶自己的嫂子,这就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妻后母、报寡嫂的传统,以我们如今的眼光来看,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乱伦,是令人不耻的,有有悖人类文明的,但是为什么游牧民族会有这样的习俗呢?这恐怕要从游牧民族的由来和与中原政权的恩怨说起。

游牧民族的由来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邑于涿鹿之阿,迁徙往来无常处,以师兵为营韂。”“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言下之意就是黄帝发源于西北之地,以游牧为生,而匈奴的祖先是夏王朝之后,夏朝王室为黄帝之后,故匈奴也是黄帝后裔,据此,匈奴、鲜卑都是黄帝子孙,而北方游牧民族多与此二族有关,都是黄帝子孙。游牧民族也有很多部落和部族构成,不同的部族相互吞并重组,又构成了新的部族,他们的名子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称呼,如匈奴,东胡,突厥,肃慎,羌藏,回鹘等。

游牧民族与中原王朝的恩怨、

游牧民族的历史是源远流长,几乎与中原不同时期的每个政权都有交集,他们时而战斗,腥风血雨,时而和亲,称兄道弟!你来我往,可谓是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秦帝国时派名将蒙恬领兵三十万却匈奴七百于里,汉代初期和亲政策短暂的持续了百十年,随后硝烟再度升起,大将军卫青霍去病征讨塞外,封狼居胥,战功彪炳史册,匈奴人闻风丧胆,不敢南下牧马。晋朝末年,五胡乱华,中原之地,狼烟四起,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隋朝采取和亲政策,义成公主出使塞外,唐朝取代隋后,名将李靖平定西突厥,东突厥望风逃窜,一局解决了唐朝北疆的忧患。宋朝时期先被女真欺凌,后被蒙古覆灭,可谓风云变幻,时局沧桑。明朝吴三桂放清军入关,天下又一次丧失敌手。如此种种大战小战,数不胜数。

游牧民族真的好战吗?恐怕不是!谁人愿意好家好院的不好好过日子,天天去刀口舔血,脑袋系在裤腰带上呢!那么为什么游牧民族放着自家日子不过,非要南下烧杀抢掠呢?这要从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说起,在古代的王朝中,农耕民族一直是先进的民族,他们有先进的生产方式,而游牧民族就要落后很多,他们不会冶铁,不会丝织,生活在漫漫黄沙之中,环境恶劣,除了盛产毛皮和战马,已别无其他,生产力低下,日子清苦,需求又多,如何才能获取生活的必需品呢?思来想去,也只有去抢劫了!抢劫的优点的有很多,比如以下几点1成本低,除了有一定的生命危险没有其他任何成本,战马吃草料也不烧油,草料脚下都是.2生命危险可控,有战马,机动性强,跑的快,看到就抢,抢完就跑!抢了两条腿的汉人,他们干着急没办法。3艺高人胆大,每天除了放牧,就是拉弓射箭,弓马娴熟,对中原步兵有不可逆的优势,抢劫起来也如虎添翼!4收益好,回报率高,抢来就可以为我所用,零成本,如果碰到软蛋王朝,挥一挥屠刀,就可以随意报销饭票。所以有这么好的条件,天予不取,反受其咎,一朝获利,夜夜笑醒,这么一抢持续了上千年。简单粗暴最有效,开放边市互通有无是浮云!

可恶习俗的终极原因

俗话说:出来混都是要还的。打仗是要死人的,抢劫也是有代价的。游牧民族用抢与战争获得所需,被抢的王朝也会用强硬的方式做以回报,战斗无限制的拉开了序幕,很多人再也回不去了,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或是正义,或是邪恶,或是被逼迫。战争造成了人口的锐减,游牧民族本来就结构单一,所处之地人烟稀少,加上不定时的掠夺战争,人口也会相应消减。在战乱时代,人口是第一大战略资源,有人口才有一切,而男丁又是重中之重,战争的损员让本就人丁稀少的游牧民族雪上加霜,而能繁衍后代的女性也就更加显得重要。这也就促成了游牧民族为什么丈夫死后,妻子要嫁给丈夫的兄弟或者丈夫的其他儿子了!从文明的角度看,这无疑是让人不齿的乱伦,但在人口稀缺的情况下,这也是最好的资源合理化利用了!而且在封建时代的男权社会,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属品,没有自由与人权,更何谈主宰自己的命运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