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民族习俗,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究竟是什么?

在云南弥勒县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深处,一个叫高甸乡陶瓦寨的小村寨,居住着68户彝族阿哲人。阿哲人是彝族的一个分支,就像著名的“阿细跳月”,阿细也是彝族的一个分支一样,阿哲人在古时是专司彝族祭祀的一个群体。

因为地处半干旱山区,缺水成了陶瓦村面临的一大现实生活问题,所以每年祭龙祈雨并祝人丁兴旺的祭龙仪式成为这里的一项主要民俗活动。从古至今从未间断过。

每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这天,阿哲人的男性无论年长或年幼几乎全体出动,他们会进深山,从大山深处取来“龙”种,祭祀、膜拜后。他们会举行盛大“祭龙”活动。

成年男人们赤裸着壮实的上身,他们在身上、脸上涂上浓浓的油彩,头上包裹着一片树棕或树叶,显得粗犷而阴柔,犹如昆明的重彩画一般,鲜活而撩人,下身戴穿棕衣草裙,草裙上都挂着一条张狂的“龙”。挨家挨户送“龙种”,赐福全村人全年好运。

然后,全村的大小男人们聚集到村口的一个晒场,举行盛大“祭龙”活动,欢歌载舞,彻夜狂欢。

这一天,阿哲女人们在家杀鸡宰牛准备着丰盛的美味佳酿,穿戴好本族服装,风情万种的招待男人,招待着自己。

阿哲人认为:龙者,种也,;种者,根也,生命之根。“龙”是生命的种,生命的根。

与“阿细跳月”不同的是,阿哲人崇拜男性生殖器。这是他们的崇拜,也是他们的图腾。

他们说,龙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纯净、最神圣的。阿哲人藉祭典的庄严,传达对祖先保佑族群繁衍的感恩,以及对生殖器、对万物的崇敬。“祭龙”含有生命传承,族群永续,谷物丰登,风调雨顺的祈福祷告的意思。

有学者说,生殖崇拜文化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和民俗事象,几乎所有的文明都经历过这一阶段。生殖崇拜文化,衍生了其它五彩斑斓的文明和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