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春节

  春节俗称“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景颇族也十分重视春节,景颇族除继承了传统春节的习俗文化外,还将景颇族民族文化融入春节中,形成了独特的景颇族春节。节前人们为过年而忙碌着。要杀年猪、舂粑粑(年糕)和饵丝卷、做水酒。准备充足的酒是必不可少的,酒是景颇人过年最重要的饮料。族人认为,没有醉人心田的美酒,就不算是过上好年。除夕,全家男女老少团坐在火塘边,品尝着丰盛的年夜饭。大家闲话家常,总结旧年,展望新年,全家沉浸在一派安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村寨里的青年男子便争相到泉边或井边挑“新水”。据说新年里的头水是吉祥水,喝了它,可以消灾免病。此外,人们还利用这第一挑水预测今年雨水的多少,将新挑的一碗水与头天准备好的一碗旧水比较,如果新水较重,则说明今年的雨水比去年多,反之则少。天亮以后,生活经验丰富的老人还要观望太阳照射的地方,以占卜今年的指向。如被阳光照到的地方呈白色,那么当年就要种植白色或者红色的谷物。

  正月初一这天,人们在寨内各家互相拜年。寨内的青年人会在这一天举行叫“炀碟”吊线活靶子的射击活动,靶子由姑娘们设计,要是喜欢某个小伙子,则会在靶子里放象征爱情的信物让他射,一旦射中,那么双方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爱情了。正月初二这天,人们可以出寨郊游,唱歌跳舞,热闹异常。初三之后,开始拜亲访友。整个节日活动持续到初五才结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